看著別人成長是很開心的事情
在人資工作多年,培養了很多優秀的後起之秀,看著他們在HR的各個領域表現成績的亮麗,在回想與對照當初跟著我一起學習與奮戰的經過,其實我還蠻替這些年輕人高興的,而我的人生最大喜悅應該是能在業界培養出這些優秀的人才。
今天跟某位認識很多年的顧問公司朋友一起在工廠餐廳吃飯,這位朋友是我從10年多前進入人資界就開始有訓練課程的配合,也幾乎跟著我在人力資源發展的這條路一起成長的,而這些年跟過我的部屬他也幾乎都認識,在吃飯時他突然問我說「你算過這些年你帶過的表現不錯的有哪些人」,我沉思了一下,他接著跟我說「有很多你帶過的後輩,現在人資界表現的都令人刮目相看」,聽完之後我笑而不語,可是內心其實是還蠻高興的。
緊接著我們就把話題轉到某位曾經是我帶過,而目前服務於某集團訓練單位的主管,當年看著她還是從學校畢業出來的黃毛丫頭,不僅沒有專業,連基本的待人處世都不具備,還不到幾年的時間,她就成長到已經是很成熟且有內斂的主管,在業界也已經有自己的小小知名度,當然,這中間的過程相信對她而言是充滿了酸甜苦辣,我這位朋友也很清楚,能夠在我嚴格苛的要求與訓練下,還可以活下來的,真的是很不容易,因為我是出了名的嚴師,大概人資界像我這樣,挑人時從不在意學歷背景,只重視態度、行為的,如果依段時間內沒有達到標準就會把對方請走的,大概沒幾位吧。
其實除了我帶過的這位優秀的模範生之外,我帶過的部屬都比我優秀很多,尤其這兩年我的管理幅度從台灣擴大到大陸,每每看到他們在跟我一起工作與學習時的表現,我內心都會很高興,很多已跟過我的部屬都會私下偷偷說「peter的要求標準很高」,「不僅在乎結果也在乎過程」,我自己在跟直線主管上管理課程時,常常會跟他們分享,我自己帶的部屬幾乎以女生居多,我對他們不只在工作上與豬業的要求與教導,我連他們的穿著、打扮,言行舉止與用詞,我都會去要求,也會告訴她們什麼場合應該要有的禮節。
可能很多人會說,投入這麼多的精神與資源去培養下面的人,會不會花費太多了,如果,當我們自己在教育訓練主管要發展部屬,結果自己卻無法以身作則,把培育部屬都成自己的使命,那又如何去說服別人呢?更何況看著部屬從什麼都不懂慢慢成長為組織很重要的棟樑,那種喜悅與收穫,可能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的,反而重點在於「部屬是不是具備願意被栽培與發展的態度」,這也是我自己常說的,我帶人從不擔心對方不會、沒有基礎,最擔心的反而是對方根本不是一塊可以雕琢的料,無法忍受嚴厲的雕琢過程。
我想人生作值得驕傲的,因該不只是自己賺了多少錢,擁有多少財富,職場上最令自己驕傲的應該是,在業界有多少優秀的人是自己帶出來的,有多少人因為而成功,我想那才是真正快樂的事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