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自己的重要性
很多人會投資在買名牌、漂亮衣服、旅遊、吃好吃的東西,不過,要讓自己在職場上可以揚名立萬,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投資自己,不斷的讓自己待價而沽,成為市場上的「奇貨可居」。
常常碰到很多朋友跟我抱怨,自己的公司或老闆都不願意投資在員工身上,所以,讓自己在市場上缺乏競爭力,每次聽完這些抱怨之後,我都會笑笑的反問對方「那你自己有沒有投資自己呢?」,大部分我得到的答案都是對方沉默且無言以對!是的,如果自己都沒有意願來投資自己,卻一直希望別人投資你,這樣的感覺對自己好像很不負責任。
這邊講的投資自己不一定指的只有金錢投資,時間的投資以及對專業思考的投入程度都算是投資,很多人對於自己所喜歡的東西或嗜好,很快的,想都不想就投入自己大量的金錢或是時間,但是,對於可以讓自己成長的投資,卻是「猶豫了半天而且錙銖必較」,深怕這樣的投資會得不到預期效果,或是擔心因為投資太多得不到回收,結果可能到了最後是不了了之。
我常跟一些人資界的朋友說「很多HR是吝於投資自己的學習」,當然,此話一出很多人不表認同,我這邊可以詳盡的說明,很多做人資的人會去上課或是參加認證,但是,這些訓練一定是「便宜又大碗」,甚至是免費可以上課的,雖然不能盡說便宜的就沒好貨,可是在經濟學的觀點,越稀有性的產品價格一定高於好幾十倍於普及性的產品;前一陣子有個很不錯的認證課程,費用雖高但相較於前幾年已經降低許多,我就推薦幾位好朋友去上課,其中有幾位猶豫了非常的久之後,還是婉拒了我的建議,我在聽完這些朋友告訴我的話之後,淡淡的回答說「如果你把平常花便宜的錢上4次課程省下來的費用,集中來上這一次認證,而這張證書在台灣卻是稀有、有價值的,那這樣的投資你為何不去做呢?」,其實,我一直深信一句話「計較是貧窮的開始」,在職場這麼多年,讓我更體會了成功與失敗的人,最大差異莫過於此。
記得我自己在十幾年前剛轉業到人力資源時,我還因為要繳的學費太多,差點去跟銀行貸款,當時每週一到週五晚上我到要上碩士學分班的課程,因為當年這種學分班剛剛開放,我算是跑在前頭去上課的第一批,雖然費用也高,可是同學的素質也是最優秀的,周末跟周日則是去上經營管理顧問師班,當年也因為沒有EMBA,因此,我的同學有都是業界與產業的菁英們,當然等到人資所的EMBA一開放,我就成為第兩屆畢業生,其實我並不聰明,只是,我願意也懂得投資自己,很多人脈、知識、經驗與價值都是投資來的,如果當你自己都沒有意願投資自己,創造出價值,試想,天下還有誰會幫你投資你自己呢?最後以以前一首愛國歌曲的詞來跟大家互勉「靠天吃飯會餓死,靠人打仗會失敗」,還是靠自己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