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超級星光大道」來看人力資源行銷
台灣去年整個行銷領域,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大概就是「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它應該可以算是一種非常成功的行銷手段,除了捧紅了幾位歌手之外,也成功的創造一個新話題以及新的焦距。
「超級星光大道」是去年由中視集團規劃推出的一個演唱節目,它針對年輕人喜歡秀與表演的特質,藉由提供舞台參加比賽,來遴選出最優的選手,不同於早年五燈獎或是其他歌唱比賽的節目,「超級星光大道」很運用了行銷的手法,創造很多的議題,加上配合媒體的宣傳,讓這個節目一舉造勢成功,幾乎占據了台灣20-35歲世代人的平日的話題,應該可以算是非常成功的行銷案例。
現今社會行銷是一門很重要的議題,不管從日常生活、工作到人際關係、職涯發展,都必須仰賴行銷來讓自己做任何事情可以事半功倍,而行銷剛好也是人資人員普遍不重視,也是能力較弱的地方,不過,好的行銷手法不僅可以在組織創造需求,也可以順利的把有利於組織的方案推銷給主管與員工,這是在21世紀的HR必修學分之一。
記得在中央大學人資所唸書的時候,當時曾去修讀企研所行銷大師李小梅教授的課程,本來一開始自己對於這門課程只是抱著「必修」心態,沒想到在李教授18週的課程,讓我深深的愛上行銷,也算是半正式的踏入「行銷」的世界,這個世界無時無刻不在做行銷,如果只有默默生產而缺乏好的行銷手法來將東西給賣出去,辛苦的製造一切都是惘然的,這也是我個人覺得「人力資源行銷」的重要性,就如「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能夠創造出原本沒有的需求,激勵了年輕觀眾的熱情與喜愛,如果我們將這些觀眾視成為組織的成員,「超級星光大道」當成為年度重要的計畫方案,本來沒有需求的組織,有可能因為成功的行銷手法而讓員工主動來要求人資部門提供,這幾乎已經可以達到戰略上或兵法上所提到的最高境界。
當然行銷來自於創新與創意,以創造出與眾不同的行動,我想這三創在之前的部落格文章我已經大致都闡述過了,而這些從腦袋發展出來的東西,卻是無價的,也是可以讓人資單位創造出價值之所在,當我看完中天電視在春節對「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製作前後的報導,我除了深深佩服之外,也覺得這樣的整個過程實在也很值得我們每位人資朋友一起學習的,也希望將我的想法與這個報導的整理跟大家分享,希望有助於大家對於行銷重要性的認知。
如果對這報導有興趣的的朋友歡迎自行連結到下面youtube的網址參觀.
http://tw.youtube.com/watch?v=wb6WRTVLO_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