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5000專科生 爭跳「農」門
【世界日報/中新社北京九日電】
浙江省台州市最近出現一種令人費解的現象:一些大中專畢業生,包括名牌大學畢業生爭當農民。截至目前,台州市所屬椒江、路橋、黃岩三個區已有近五千名大中專畢業生辦結了「非轉農」手續,跳進「農門」。
考上大學,當一個城裡人,曾經是無數農村孩子的夢想。放棄城市夢,重歸田園,是什麼原因促使他們做出這樣的選擇?已拿到「非轉農」準遷證的崔國利說,「城市生活壓迫得我透不過氣」。他從江西一所大學畢業後回到椒江,由於工作難找,在一家農產品檢測中心幹起了臨時工,月工資一千元左右。他算了一下自己在城市生活的成本:一個月房租費三百元,餐費三百元至四百元,衣服、鞋之類的開銷不算進去,每個月工資已所剩無幾。「工資低,解決溫飽問題還差不多,想買房子留在城市簡直是天方夜譚。」他說。
歷來被人們輕賤的農村戶口如今竟成了「香餑餑」,以至椒江區政府不得不在今年5月1日出台了《大中專畢業生回原籍農村落戶實施辦法》。據新華社報導,自2005年9月路橋區率先暢通「非改農」渠道後,黃岩、椒江兩個區隨後跟進。截至目前,這三個區已為近五千名大中專畢業生辦理了「非轉農」手續。
「雖然擁有城鎮居民身分,但高房價、高消費的城市生活使很多農村大學生的城市夢依然遙不可及。」椒江區公安分局政治處主任陳再靈說,由於在城市待不下去,一些原籍在農村的大中專畢業生無奈之下產生了「不如歸去」的想法。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城鄉之間、工農之間的「剪刀差」逐步縮小。在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城鄉差別已不再像以前那樣明顯了。當城市的高消費和缺乏保障讓一些低收入階層無法忍受時,農村的發展則呈現出美好的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