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管理技能的分類
管理技巧又分成硬技巧(管理工具)與軟技巧(管理手法),很多企業只重視主管硬技巧的培育而忽略了軟技巧地發展,如果主管只懂得管理工具而沒有管理手法,相信管理的能力還是無法可以提升的。
每間公司重要的骨幹是主管,他們就像大樓的鋼筋架構一樣,可以撐起整座大樓的穩固,如果組織沒有好的主管,再好的員工也無法撐起整個組織的發展,而主管除了領導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在於管理技巧的熟捻度,很多學術上的研究分析或是企業實務的運作都證明了,企業唯有具備了一群很優秀的主管,才能讓整個組織的人力資本給提升與發揮至極致。
不過,大部分企業的HRD單位對於主管培育與發展都只對焦(Focus)於管理的硬技巧,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管理工具,而忽略了軟技巧的薰陶,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管理手法,結果可能事倍功半,得不到人資單位所預期的效果,白白的投入與浪費組織很多的資源與成本。
很多年以前曾經有位主管,是我一手在企業訓練帶出來的好學生,他努力向學的精神,以及在課堂上互動的狀況都非常令我敬佩,回到單位之後也確實的將所學用於工作上,凡事都很清楚且有邏輯的將課堂的管理工具逐一的運用,可是,整個組織的管理素養與團體績效,卻都一直達不到主管與他自己的預期,他好幾次沮喪的來找我談,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當然我也很好奇為何他幾乎copy了我課堂的所有管理訓練,但是,管理能力卻都沒提升起來,幾次深入了解之後我才驚覺,原來他具備了管理工具,卻漏了管理的手法,所以,他是用管理事情的制式方式在管理組織的人力資源。
管理技巧又分成硬技巧(管理工具)與軟技巧(管理手法),什麼叫做硬技巧(管理工具)呢?譬如以績效面談為例,主管要懂得怎麼去實施績效面談與執行整個面談程序,或是去要去了解員工的表現以及為來發展的需求,這包含了 What and how to do;而軟技巧(管理手法)就是在之間依照員工不同的問題所產生的情境,主管使用不同的處理手法或方式,來解決與滿足員工的問題與需求,這包含了who and when and observation and listen,我們大部分的管以技巧訓練都是以管理工具為主,管理手法為輔,所以,主管在學習過程裡,被教導的就是懂得如何運用工具去管理,當然,人是善變的動物,不同的人會產生幾何般的情境變化,主管所學的軟技巧根本無法應付。
就我自己20年的管理經驗,深知管理法是必須運用歷練來學習是最快的,只不過很多來自現場、技術研發出身的主管,基本上在工作上並沒有很多機會來學習與人相處,以及學習管理人的手法,而必須仰賴HRD單位的培養,因此,這也是很多從事HRD朋友比較忽視的地方,如果沒有研擬出可以補強管理手法這一塊的訓練發展方式,相信組織整體的管理能力,還是會受到很大的影響與挑戰,當然這也是我們HRD未來可以使力與發揮價值之處,是一種壓力卻也是我們的機會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