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懂了不表示會了,會了不表示能做
從人的感官接觸來說,聽覺應該算是最快能接收到訊的感官器官,往往我們聽到一件事情,自然而然就會對事情用簡單化來想像,只不過,當事情真的碰到、感覺到時,才知道原來懂了不表示會,而就算會了也不一定能夠去做,因為,所面對的環境與實際狀況,執行可能都不是如想像中那麼容易。
我在課堂上課時,最喜歡的一句口頭禪是「你們聽懂了,不表示你們就會了」,所以我常會在課堂講授之外,喜歡運用討論、實際作業方式來讓學生去模擬體驗,每次都可以看到同學在實際作業時,體會驗出雖然自己聽懂,帶卻不一定會的感受,也讓我自己更深刻的理解為何在講師訓練時,對於演講法的評價如此低的緣故了。
人的感官器官有聽覺、視覺、觸覺、嗅覺,在學習的過程裡,通常會用到的優先順序分別為聽覺與視覺,然後才會是觸覺,嗅覺通常是沒有被使用的,而真正能讓學員印象深刻的順序是觸覺,然後才是視覺與聽覺,所以,在講師訓練時,我們都會告訴學員,「告訴他不如示範給他看,最好是能讓他親身練習」,畢竟只要自己親身做過一次,相信對學員而言將會是永難忘懷的。
除此之外,就算我們真的學會了某些技能也不一定能被使用出來,曾經有位學員上完我的課之後,很高興的在MSN跟我分享他的快樂與喜悅,而且信誓旦旦說回到公司後將要大顯身手,沒想到過了幾天之後,他就很沮喪的告訴我,「原來事情沒有如他想像這麼簡單,他完全無法把所學的帶入到組織」,我想這也是很多人常常說的「要批評別人容易,但是,等到自己去時,卻不一定做的比別人好」,者也是說有時候我們學會或是具備某項技能時,並不代表可以完整的導入自己目前的企業,如果沒有稍加修改、修正,以符合企業的需求,就算你會了卻不能去做。
職場是由很多人所組成的複雜社會,有很多東西是學校與老師所教不來的,人生唯有不斷經由歷練與學習,挫折與失敗,才能真正鍛鍊出如何讓自己不只是懂、而且會,會了也能做的最高境界,我想這也是大家可以一起共勉與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