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工作IQ、EQ、AQ都重要
在職場上工作的人必須要有3Q,才能永保競爭力,這3Q也就是IQ(Intelligence Quotient)「智力商數」、EQ(Emotional Quotient)「情緒商數」、AQ(Adversity Quotient)「逆境商數」,而這3Q不僅重要,且缺一不可。
這幾年在職場看到很多優秀朋友,不管能力與教育程度都非常不錯,但是,因為EQ「情緒商數」與AQ「逆境商數」沒有修煉到一定的水準,而錯失了發展良機,令人非常的愕惜,很多人花了很多時間,在提升自己能力與教育程度時,往往卻疏忽了要同時來提升EQ與AQ的能力,尤其在台灣有很多父母親,對自己的小孩,從小就培養與在意他們的成績與技能,不過,卻都未教導自己的小孩在面對自己與別人情緒時如何處理,以及當遭遇逆境與挫折時,要如何學會分析與解決問題。
很多年以前我還在服役時,我的單位來了一位碩士預官,在當年台灣能夠唸到碩士的人已經非常不簡單,更何況他畢業於台灣前四名的國立大學電機系,從IQ「智力商數」的角度來看,他非常的聰明、有智慧,長官交付他任何的工作都可以很快的做到,有一天他喜歡上一位女生,可是他們的年齡與家庭背景差異實在太大,結果他整個人變的暴躁與憤怒,開始喝酒且酒後亂性,常常怒罵別人,當時我也勸他,甚至告訴他事情碰到困難,不代表事情已經絕望,還是可以想辦法去解決的,但是,最終他還是缺乏好的EQ與AQ,落得差點遭法辦的下場。
很多人可能覺得IQ與EQ是很重要的,但是AQ「逆境商數」,是什麼?又為什麼那麼重要呢?AQ可以把他適成為抗壓能力,也就當面對挫折與逆境時,自己如何去解決,我個人在HR領域多年的經驗,慢慢發覺很多成功的人或是高階主管(CEO),AQ的分數通常都是很高的,很多人會誤以為AQ只是心情上的消極抗壓,其實不然,這反而是我們所談的EQ「情緒商數」所展現的行為,所謂的AQ「逆境商數」的重點是在當面對時如何去冷靜思考與想出最佳解決方案,而最終能順利的將逆境轉變為順境。
21世紀科技日新月異,越來有越多新的東西要不斷的學習與吸收,而環境的變化也會超乎我們所預期與掌控的,所以,只有讓自己具備3Q,而且每項都非常重要,是缺一不可的,也唯有這樣才能讓自己在職場上永保競爭力,可以不斷有更多的機會去發揮與展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