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不對一切都是錯
自己的開車的技術再好,但是,如果走的方向不對永遠還是到不了目的地,相反的,就算自己開車技術欠佳,不過,最終還是會到達目的,可能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因此,如果自己沒有明確的方向,可能最終一切都會是白忙一場。
有位很年輕的朋友最近跟我說他很忙碌於學習,乍聽之下對他的學習精神非常的肯定,當我好奇的問他學了些什麼之後,才發覺他學的很雜、很亂,很多都跟他現在的工作無相關,也有很多是相互牴觸的,當我了解之後問他「那你自己對自己未來的方向是什麼呢?」,他低頭思考了很久之後,搖搖頭回答我說「我也不是很清楚,目前自己還在思考中」,這位朋友研究所畢業時已經別人晚了幾年,而在職場上也已經工作也一段時間了,在這些年也很願意花時間與金錢去學習,只是學了半天得到很多技能與證照,但卻對他的工作一點也沒幫助。
相信常開車的朋友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只要目的地清楚,有時候可以繞近路讓目的地早點到,而最怕的就是目的地與方向根本都搞錯,有一次,我要到松山機場趕搭乘到高雄的飛機,攔下一部計程車之後,我跟司機說「我到台北機場,我趕時間,請快點,謝謝!」,這位司機一路抄近路走捷徑,過不到一會他就告訴我說「先生前面就到了」,我猛然抬頭看著對面的建築物招牌寫著「台北『機』場」,這是台灣鐵路的台北「機」場,不是我要搭飛機的「台北機場」,後來也發生過幾次類似的狀況,讓我每次上車前都要清楚的把自己要到的目的,跟計程車的司機先生說清楚、講明白。
職場的道路就像城市的錯綜複雜的馬路一樣,稍一偏差可能會讓你從東邊走到了西邊,我常常跟很多年輕的朋友說,在職場學習是件好事情,但是,學的多,不如學的好,學的好,不如學的「巧」,這個「巧」就包含了時機與目的,很多人花了很多時間與金錢在到處學習,但是,到頭來卻對自己一點幫忙也沒,而有些人卻是在關鍵時間,去學習關鍵的能力,贏得在職場上的機會與舞台,這中間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在於,自己對於自己未來的「方向」與「目的」是很清楚也很明白的,當然,就能夠針對要到達這個目的,有哪些路徑可以讓自己順利與快速的到達。
我個人在幫組織同仁或好朋友實施職涯發展的規劃時,最害怕對方告訴我「我喜歡A的工作,也不排斥B的工作,而C我也蠻喜歡的,當然D也不排斥,你認為我合適或應該做什麼呢.?」,像遇到這樣不知道自己未來方向的人,就算他很優秀,組織投入更多的資源給他,相信最後還是沒辦法成氣候,只是像這樣的人在我們週遭還蠻多的,在此,我也奉勸大家,自己的方向要由你自己決定,別人只能提供你路徑的建議,就像當你當上計程車時,如果連想去哪都說不清,司機怎麼能載你去哪裡?但是,當你目的清楚,計程車司機會給你幾條路提供你選擇,這才對自己有幫助,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