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行為與組織政治
組織是由很多人所組成的,所以,就會有組織行為與組織政治產生,而組織行為與政治,會直接影響人力資管理的運作之順暢與否,對於HR的從業人員而言,這是不可不深入了解與學習的工作秘訣。
昨天晚上e-HR club的本月聚會,邀請了人資前輩張成發老師就其多年的工作經驗,來跟所有成員分享「從CEO的領導風格談人資工作者的輔佐角色-由三國演義主要人物談起」,張老師不僅在人資經驗豐富,對於組織成為與組織政治也有其獨特的看法與見解,而最精采的地方就是張老師藉由三國演義主要的人物來看人力資源在組織的互動與成效。
「組織行為」與「組織政治」,本來就有極大的相互關係,什麼叫做「組織行為」呢?簡單來說就是組織成員在組織中與其他成員之間互動的集體行為,當然會衍生文化與價值觀,而「組織政治」就是整個組織在「組織行為」中對於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氣氛,也可以稱之為「組織氣候」,也可以說每個「組織行為」與「組織政治」都與組織最高的掌權者有極大的關係,當然這裡講的組織可以大從企業小到部門,每位主管都是部門「組織行為」與「組織政治」的始作俑者,要負起最大的責任。
舉例來說,如果主管很喜歡員工打小報告的風氣,整個部門就會興起打小報告的行為,員工的通常都會環繞主管的喜好,而產生雷同的行為,這也是有句名言「上樑不正,下樑就歪」,這也說明了有什麼樣的組織成員與組織行為,都會跟主管有極大的關連性,在我的工作經驗中曾經有個主管,很喜歡放任員工彼此鬥爭,沒多久底下的員工就鬥的死去活來,彼此很不團結,而這位主管也很享受這樣的組織文化,後來換了一位新主管,重視團隊合作精神,當然整個組織行為與風氣也繼全然的改變。
也因為主管的個性與喜好會對組織影響很大,這也是為什麼人力發展要特別針對主管的職能予以評鑑與發展,畢竟好的組織行為與組織政治畢竟不容易建立,相反的,不好的組織行為與組織政卻是很容易被形成的,而它們對組織所帶來的影響卻是非常恐怖的,因此,要如何讓合適的人成為主管,或是發展主管在管理的某些重要的職能,就是人力資源的重要議題了。
我想HR要如何讓自己適應組織的「行為」與「政治」,也是一項重要的議題,有些事情可以在某些組織去做,但是有些組織卻不行(例如外商與本土企業),聰明的人資人員必須先觀察、了解組織的「行為」與「政治」,才能規劃出合宜自己組織的需求,而不是一昧的要求或認為組織一定要參照別家企業或是學理上的作法,這樣的HR一般而言都會是短命的人資,我想這也是HR要能在組織得到肯定與支持的重要關鍵吧!
不過,不管怎樣我想「組織行為」與「組織政治」,都是學校沒教的,只能不斷的從人生歷練中去學習而獲得的,也是很多學有專精的HR無法再舞台上一展長才的重要因素,相信這也是張老師昨天一直提醒大家的重點,也希望大家能在職場上切記「組織行為」與「組織政治」的重要性,以及不可忽略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