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可貌相
外表雖然很重要,但是,我們不能只從人的外表就主觀的認定這個人是怎樣,有時候人的外表跟實際的狀況,差異真的非常的大,如果不詳細探索,可能最後的影響與結果會讓人意想不到。
「人不可貌相」是古人告訴我們的一句至理名言,也是提醒我們凡事不能夠只單從人的外表就直接斷定出結果,在人資領域工作很多年的經驗告訴我,有時候在面談時表達能力很強的人,或是外表長相令人欣賞的人,實際上表現出來的往往卻又是另副模樣,最後卻令人大嘆自己看走了眼,原來真實的人跟外表給人的感覺差異卻是這麼的大。
曾經我們找了一位待過很大企業的應徵者,這位仁兄在面談過程中,對於整個流程如數家珍,讓一起參與面談的主管感到特別高興,心理想這次終於找到了一位可造之材,沒想到當這位應徵者在報到之後,主管才發覺他什麼都不會做,常常動輒跟主管抱怨沒什麼或是缺什麼,有一天主管終於很憤怒的告訴他「我們是什麼都沒有,才要找你來幫忙啊!如果什麼都有,我們幹麻找你來啊?」,當然這位仁兄在公司沒待多久,就被迫的離開了組織與部門。
記得曾有這麼一個故事,有位非常有錢的富人,有一天拎著個很大的包包到賣進口車的公司去看車,因為他只穿著內衣跟短褲與拖鞋,也許就是這樣穿著打扮都很庸俗,所以,沒有任何業務人員肯理會他,後來一位剛來上班而且沒有業績的小夥子自告奮勇的走過去與他寒喧,然後逐一介紹店裡每部車的性能,每想到最後這位富人直接下單,並且把大包包打開把裡面的錢給通通倒出來,原來他是想用現金直接買車,不過,走了很多家賣車的銷售店,卻都沒有人理他,於是他暗中決定,「只要哪一位業務員願意理他,他就直接跟他買車」,結果這位新來的業務員卻因此而獲利。
如何能讓自己不要單從外表來直覺認定,或是如何能突破人的外表,來深入了解對方呢?我想這可以藉由觀察與訓練來讓自己做到,其實,人是很聰明的動物,當我們累積、經歷與體驗幾次挫折與失敗的經驗之後,慢慢的就會學會「聽其言,觀其行」,而職能與行為面談法,都是很好的藉由過往的例子,來分析與判斷人內心的真正行為目的與價值觀,這也都是我們HR所必須學習的專業能力與技巧,畢竟如果真的因為外表而選擇錯人,那最後的影響可大了,當然我們平日交朋友與人相處、來往,都是一樣的道理,外表只是參考,內在真正的「自我」,那才是我們要了解的,這也是人力資源心理學中最重要的觀念與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