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成為沒有宏觀只有微觀的「井底之蛙」
人常常會用眼前聽到、看到與感覺到的人、事、物,直覺的與主觀來做出決定,只是,等到有一天當自己的視野更寬廣時,才猛然發覺原來自己居然是沒有宏觀只有微觀的「井底之蛙」,不僅判斷錯誤,決策也產生了偏頗與失誤。
昨天請同事一起到東筦聚餐,除了犒賞他們這一年的辛苦之外,也算是年終尾牙,因為是要犒賞同仁,當然聚餐地點就由他們來選擇,因此,大夥兒還是選擇到東筦市區上次我們吃過飯的那家拉丁烤肉店,剛好昨天有幾位同事從外地來洽公,所以,也就一起跟著我們聚餐,當我們車子從廠區進入東筦市區時,這幾位外地來的員工,很驚訝東筦市區的繁榮與熱鬧,幾乎一點不輸給他們看過、待過的各大城市,突然有位同事冒出一句「早知道東筦是這麼熱鬧,當初我應該到這邊來這邊發展」,這位同事去年本來有個很好的發展機會,但是,因為自己一直認為東筦是個鄉下地區,可能會無法適應與習慣這裡的生活,不過,當他昨晚經過大半東筦市區之後,臉上浮現了後悔與錯愕的表情。
我自己年輕時也有過這樣難忘的經驗,曾經有個很棒的發展機會,可是因為自己當時年紀輕,沒有累積深厚的人脈與貴人,所以欠缺了宏觀的思維,只以微觀的直覺與想法,對這個機會做了很短窄的判斷,決策的結果當然是錯誤的,導致了後來整個職場發展差點全盤皆輸;人常常會因為沒有宏觀只有微觀,就像是「井底之蛙」坐井觀天一樣,而錯失了良機,或是面對危機、挑戰時卻渾然不知,還以為是機會,而做出很糟糕的決定,相信不管是組織、個人,都會有因為沒有宏觀思維而造成困境。
宏觀思維可以看成是對事情的全盤思考,這過程當然包含了用眼觀察、用耳朵傾聽、用心感受,還有就是用腦思考,除此之外,也必須對於資訊的收集能夠確實的掌握與了解,而不只是僅從一個點或僅獲得部份資訊,就誤當成是全部的實況,以致誤導了或忽略了事實的真相,就像大家耳熟能響的「井底之蛙」的故事一樣,那隻坐井觀天的青蛙,雖然很積極的想像天空的美麗,但很無奈的是,因為所看的視野有限,所以,再會想像也沒辦法拼湊出整個天空事實的真貌,而永遠只能在自己所獲得的資訊,去做出判斷與決策。
想想不管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或是問題分析與解決,如果欠缺宏觀的角度來思維與判斷,只用很窄小的微觀,造成見樹不見林,相信都不容易解決自己所預期的目標與結果,我想這也是很值得大家作為參考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