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組織真正的人力資源主管?
很多人都會認為HR來就是組織的人資主管,答案其實是不全然的,組織真正的人資主管應該是直線主管,畢竟組織所有人員的選、訓、用、留,都是由直線主管來負責,那HR部門主管又是擔負什麼角色呢?彼此之間的權責又是怎樣呢?我想這是很值得討論的一項議題。
這幾天在跟幾位廣州主管討論管理相關議題時,針對人力資源管理應有的權力與義務時,大家都很難界定HR跟用人(直線)主管之間彼此的權責與關係,很多主管都會以為部門的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都是要由HR來主導,完全忽視了部門人員的選、訓、用、留,這些工作的主要執行者與職責是主管自己本身,而並非是HR單位,常常也因為這樣的偏見,造成了公司HR的規劃與制度雖很健全,但還是難將組織的人力資本發揮於極大化。
從選才階段開始,應徵者是否為組織所任用,抉擇權力就在於用人單位主管,HR在本階段最大的職責與工作,除了廣佈人才招募渠道之外,也必須建立很順暢與公平的招募流程,當然很多企業的HR也會被規劃與部門主管,一起參加人才遴選與面談,但是,大部分的HR都只具備建議權,除非應徵者行為的或是之前相關與學歷與資歷,有明顯的問題,否則幾乎都是由用人單位來決定最後是否任用,因此,用人是否適宜,用人單位主管是責無旁貸的。
至於員工訓練與發展,HR的責任在於提供完整的訓練發展規劃與路徑,整個過程也包含了匯整組織需求、工作需求與個人需求之所有所需能力與訓練課程,但是,如何讓員工依循著這條完整的訓練發展規劃與路徑,以及背後的推手與激勵的動力,當然就是部門主管的重要工作,甚至提供員工更好的發展機會,以及隨時培育與教導部屬,全都有賴於直線主管的權責。
至於員工的平日表現、績效管理與考核,當然也是有賴於主管平日的督導與管理,而這部份的資料與數據,都會連結到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的薪酬、獎金與未來發展,也是組織未來要留才與人員發展的最重要依據,如果欠缺主管這平時嚴謹與確實的考核,就算再好的HR系統也就無法發揮更高的價值與成效了。
從上述的敘述中,我們可以釐清HR部門與直線單位主管之間的分工與配合的重要性,整體的人力資源策略成功與否之重責大任,職責是在人資單位,而能否將組織的人力資源好好運用與發揮的職責,應該就是用人(部門)主管的身上,我想這也是為何人資單位很重視主管的訓練與培育了,因為,如果欠缺這些第一線優秀主管的協助,HR最後還是孤掌難鳴,無法提升組織的人力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