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圍而出
這幾年台灣因為深受經濟不景氣,很多工作都慢慢的消失或移轉到其他國家,整個職場呈現出來的是供需極為不協調,而如何讓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中突圍而出,是一項很重要的思維。
這陣子跟很多朋友在聊,都聽到不管是外商公司或是台商公司都在減少與降低台灣組織的規模,甚至有很多跨國公司的大中華地區的各級高階主管,都已經由大陸人來擔任,直接管轄在台灣的部門,我想這是種趨勢也是台灣這些年經濟衰退之下的結果,對於我們在職場生活的上班族,現在的挑戰都比台灣過去幾十年來都還嚴峻,影響的不僅是出入社會的年輕人,連已經在射打滾、上班10多年的人都受到很大的衝擊與壓迫。
如果用兵法的用詞,我們現在的處境有點像是被人所包圍,十分不利於我們整體未來的發展,我想台灣未來除了需要一位優秀的領導者來帶領大家走出困境之外,對於自己也必須要多加思考,如何讓個人能在這樣的環境中可以從逆境中殺出一條生路,確實是重要的,當然對個人而言,能力的提升大概是很多人將之列入的第一個步驟,但是,到底要提升自己什麼樣的能力,這可能是值得思考與討論的事情,就舉人資人員來說,這些年各種的證照林立,也讓很多人投入去追求與考試認證的風氣,只是,在一昧的追求證照的過程中,可能自己要先想想,這張證照拿到之後對自己的價值與幫助大不大;還有人也選擇到國外求學、深造,只是一樣的問題自己還是要去思考,花了這麼多錢去國外唸書,到底可以為自己的未來提升什麼?能有助於個人未來的發展與就業嗎?
要讓自己能夠突圍而出,從兵法上或是軍事謀略而言,首要的是清楚目前的局勢,也就是未來整個社會的變遷與發展方向,然後才能再去思考,對自己而言要從什麼方向去突圍,也就是要讓自己在職場走出什麼樣的道路,就我個人觀察,在混亂中大部分的人都是盲從的,也就是聽到別人怎麼說或是大部分的人怎麼走,就會盲目、不加以思索的就跟從,沒有去想過、分析目前自己面臨的困境與自己的優缺點,所以,做出來的決定都是隨意決定,因此,未來除非大環境的改變之外,否則要靠這樣的抉擇,而讓自己能走出一條路,幾乎是緣木求魚。
我常常舉例子說,有人丟履歷表表到100家公司,而只得到應徵面試10家公司,但是,都沒有下文,可是,有人確是投5家履歷表卻都能被通知、安排去面試,最後有3家會通知他去上班,這之間的差異性並不是在於學歷或能力,而是後者比前者會懂得如何用有效的方法來行銷自己,這樣的例子相信在我們的週遭都是屢見不鮮的,所以,如何去了解環境變遷、了解自己、然後找對人、找對方法,都是在這個挑戰、壓力都大的社會下可以讓自己「突圍而出」的好方式,也是可以讓自己不斷在職場生活下去的重要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