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為何要提攜自己呢?
職場上最重要的是能有人在適當的時間提攜自己,但是,別人為何要提攜你呢?這是個有有趣也是很嚴肅的問題,有沒有得不得到別人的提攜,在職場的發展差異性、影響與結果是很大的,所以,如何讓人願意提攜自己,是職場一門必修的課程。
曾經我有兩位同事,兩個人的學歷與能力其實是不分上下,但是,某甲不管是客戶、主管或與他共事的同仁對他都誇獎有加,因此,幾乎每年都被晉升、加薪,帶過他的每位主管都願意提攜他;相反的,某乙境遇就一樣了,在職場多年帶過他的主管都肯定他的表現,可是卻沒人願意提攜他,在我們公司待過幾個部門,也更換兩位主管,可是,卻沒人願意主動提出要晉升或發展他,他身心難過的來跟人資部門討論自己的職涯,也疑惑自己問題到底是出在哪裡?
如果有人願意提攜你,相信一定是自己是在某個地方令別人欣賞,也許在能力方面,也許在為人處事方面,也許是做事的成效方面,如果越多人想提攜你,就代表你在越多部份為他人所肯定,像我剛才所舉的某甲,不管在能力、為人處世、做事的成效都為人所肯定,因此,每個人都願意提攜他;相反的,如果自己在職場上越少人願意提攜你,那就代表自己一定在能力、為人處世、做事的成效越少為人所肯定,所以,被提攜的機會就很少。
而在能力、為人處世、做事的成效這三大部分,以為人處世所佔的比重是最重,因為人與人相處會有團隊合作、默契,進而到彼此欣賞的發展,而這也是別人會特別想提攜自己的非常重要的部份,因此,這也是我們在職場裡常常會說的「做人比做事重要的道理」,以我自己的經驗與觀察,如果一個人只有在能力與做事的成效兩者之一表現的很好,或是兩者表現都很好,但是為人處世不是很好的人,能被提攜的機會可能要看是否可以碰到欣賞他的主管,有大部分的時候,這樣的人其實最終,只有被肯定但是卻不一定會被提攜,尤其當位階做的越高的時候,為人處世的重要會越顯的更重要,當然,如果為人處事能力好之外,要是再具備上能力或是做事成效任何一項強項,那相信被提攜的機會一定會更高的。
當自己在職涯發展時,如果覺得一直得不到別人的提攜,可能可以好好思考自己在過去的一些行為是否是可以讓很多人得到欣賞的,畢竟,機會是人給的,但是,相對的,機會也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