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話的藝術
有這麼一句話「話說的多或少,不如說的巧」,說話的藝術在職場上是一們很重要的藝術,尤其在適當的時機說適當的話更是很重要,有時後話的不得體,可能會讓自己職場的發展受到很大的影響。
最近有位朋友正在轉換工作,很令我佩服的是幾乎找他去面談的公司都要錄用他,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詢問了為何這麼有魅力?原來他在面談時跟別人對答,都非常用心傾聽對方的問題,很清楚的回答對方想要的答案,尤其在對話過程中「用心」的說話,我對這位朋友知之甚深,他是一位很懂得應對進退的人,週遭的朋友或是只要與他共事過的人,都很喜歡他,套句台灣的一句俗語「他比較得人疼」。
清代乾隆時的總管大師和珅,雖然歷史對他的評價是褒貶不一,不過,和珅說話的藝術確實是可以讓人學習的,也許很多人會認為像這樣的人感覺很「狗腿」,不過,我這邊所談的「說話的藝術」,指的是「用心」說話與「尊重」對方,舉個例子來說,有很多跟我不熟的學生或是網路朋友常常會問我問題,一樣的問題有些人給我感覺好像是我欠他的,或是感覺他還像是我的老闆一樣,給人心裡的感覺很不舒服,當然,相信最終的結果可能得不到對方原來所想的;但是,相對的確有人會讓我覺得很受尊重,也會讓我願意跟他多分享更多。
學校教我們很多知識與技能,但是,學校唯一沒教的確是如何跟別人說話的技巧,尤其現今很多的年輕人,因為自小在自由、開放的環境長大,很多事情跟人溝通與對談都是直來直往,可能覺得很自然、沒什麼,也未用同理心去感覺一句話說出來之後,對他人內心的感覺,當然,別人是不會說什麼,只是,內心不舒服的感覺,會造成日後對方對你的感覺。
我自己曾經也有這樣的經驗,有一位剛從國外修習高學歷返國的同事,在開會時很喜歡直接批判別的同事,更糟糕的是連自己的主管他也一樣的直接批評,有一天輪到他上台簡報時,所有同事與主管都直接且輪番砲轟他的報告,讓他當下很難過的掉淚且難堪的下台,後來我私下跟他說「別人今天這樣對你,你一定覺得很難堪與難過,但是,你有沒有想過當你平常很直接這樣批評別人時,別人內心的感覺呢?」,後來這位同事離開了組織,可是,因為他沒改變自己的行為與習慣,因此,也一直沒被別人所重用。
也有人講話很得理不擾人,本來是對的事情,但是,當話講出來之後,不僅得不到別人感謝,還讓人感覺很生氣,甚至還會覺得對方無理取鬧,這樣的人在職場就算很有能力,可是因為講話把人都得罪了,最後還是很難有可以發揮的舞台與空間,就像我自己常跟學生說「中國歷史上真正能容下直接諫言的人,也只有唐太宗一人,而且魏徵在死後還被唐太宗挖出來鞭屍」,這意思不是說我們不能表達真義,而是說話的藝術與技巧給別人的感覺,是會讓這件事情是否可以被接受,假設對方打從心裡不能接受,那這些話說了不就等於沒說嗎?反而可能因此產生了反效果。
我想很多人資朋友一定能體會說話的重要,其實HR有一項很重要的能力特質,就是說話的藝術,如果不能很有技巧的讓別人接受人資規劃的好制度,而且去做改變,那再好的制度也無法推展不出去,只能存在於檔案裡,不就沒有任何意義,再者HR是要處理人的事情,如果沒有很好的說話藝術,可能人的事情只會越處理越糟糕,那如何能做好人資工作呢?這也是人資最辛苦的地方,也可以作為想進入HR領域的朋友們思考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