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懂別人的話
問好問題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是,聽懂別人的話更不容易,在溝通流程的過程裡,「聽懂別人的話」確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因此,要如何讓自己聽懂別人的話,確實是一們高深的學問。
這幾天在上Facilitator(引導者)課程的訓練,整個課程中最精華也最難的,除了學會問好話之外,就是學習如何聽懂別人的話,就我個人對於溝通流程面的認知,如果沒有聽懂別人的話,就很難會產生好問題,因為,「聽懂別人的話,是讓自己瞭解別人的需求,才能去發展好的建議。
自己當講師這麼多年,常常聽到很多主管埋怨,在跟部屬互動過程中,兩人幾乎都沒有焦點,很多原因都來自於彼此之間,都沒有真正釐清雙方真正的意思,其實我自己也曾經也有多這樣的例子,有時候跟別人談論事情的時候或是想協助部屬處理事情時,因為沒有弄清楚對方內心的真正目的,而最後反而把事情弄得更糟,不僅自己很沮喪,部屬也沒得到幫助或解決問題,這也是我們談溝通這項議題時,能否成功的最重要的一個關鍵要素。
而如何讓自己「聽懂別人的話」,第一個步驟當然就是要聽的懂別人說話的重點,這看起來很簡單的事情,但是,確是有很多人真的聽不懂別人話中真正的話,其實,傾聽是要用「心」來聽的,要能夠了解與體會別人說話與表達內容的真正涵義與想法,因為那才是整個談話的重點所在;在這幾天的訓練中,我學習到了一般人說話時傳遞的是兩大部分,第一部份是Fact(事實)、第二部份是Felling(感覺),在傳遞的這兩部份,Felling(感覺)的程度會是表現最強烈的,有時候也會因此遮掩了Fact(事實)的真相,而接受的一方,也常常因為對方的Felling(感覺),而無法真正釐清事實的真相,因此,這時候要充分的運用「傾聽」的能力與「同理心」,來深入探討是必要的。
相信對於一位人資從業人員而言,具備「聽懂別人的話」的能力,是非常需要的,而我這兩天也在幾場演練過程中,深深的體會到,如果我們對於別人深埋藏於心中的想法無法很有技巧且願意傾聽,直接就用感覺判斷,我想後面提出的任何建議與發展出來的問題,都無法去解決對方的問題,而這些收穫也讓我感觸很多,讓自己在未來對於管理技能的提升,以及擔任講師的技巧,都會有所進步,而這些收穫也希望藉由在此的分享,提供給每位好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