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子
中國曾經有位英明皇帝-唐太宗,曾說過一句名言「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他一生也以常保這三面鏡子為傲,這句名言就算過了千年之後的今日,還是可以作為我們職場為人處世的依據。
這次出差跟幾位同事聚餐聊天,席間有人提到他自己過去曾經犯過的錯誤,至今卻還是常常一樣犯錯,因為,他身旁沒有幾位好朋友可以提醒他、讓他小心與注意,而其他幾位同事也附和他的想法,深深覺得如果人的週遭能夠有一些好朋友提醒,或是自己都能夠常常記取教訓,個人的職涯發展一定能夠更為順暢的,這時候我把中國古代名主唐太宗的三面鏡子的故事跟他們分享,大家都一致認為人的身旁真的要隨時保有像唐太宗一樣的這三面鏡子。
記得我剛到職場工作沒幾年,因為年輕氣盛,所以,處理事情往往都是有凌有角,事情做好了,但是,後面卻必須花更多的事情去解決處理過程中,扯出的許多問題,尤其是人的問題,有一天某位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同事,在處理某件事情時,也因為考量不周而產生很多後遺症,這時候,我的主管把我找去問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也許當年因為年輕,因此,就不假思索毫不客氣的批判對方,我的主管一直點頭都不吭聲,最後等我講完之後,他將之前我處理的工作拿出來,讓我來跟同事處理方式來做比較,當下,我自己覺得面紅耳赤,原來我批判別人的一切,幾乎,等於是在批判自己原來的行為,我的主管就用唐太宗的這段名言來告訴我,這位同事的一切表現猶如一面鏡子,很清楚的告訴我自己,而過去自己處理事情所犯的行為錯誤,也像一面鏡子一樣照亮自己,但是,我卻從沒有去照過這些鏡子。
中國人有句名言「不見棺材不流淚,不到黃河心不死」,這也就是說人其實很難記取教訓或是視別人的教訓為自己的教訓,甚至聽不下進去好友的勸告,一定等到有一天等到自己碰到了,才會後悔莫急,所以,我門週遭常常聽到有人這樣說「如果再來一次,我一定怎樣怎樣….」,可是在整個過程中,其實我們週遭的鏡子已經提醒、告訴他,如果這樣下去會如何、如何,但是,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是不會隨時提醒自己去注意週遭的例證的,這也許就像是古人常說「忠言逆耳」的意思吧!因此,如何讓自己隨時在意週遭的鏡子,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有時候要讓自己可以找到一面好鏡子也很不容易的,而願意虛心以教、傾聽或思考,都是這面鏡子可否發揮效果的最重要關鍵。
你自己有幾面好鏡子?這些鏡子對你可以發揮什麼效用呢?我想這個問題都可以讓我們隨時來自問自答,也提醒自己,職場要少出差錯,鏡子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