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的智慧與時機
年終到了,很多人都想藉由跳槽來讓自己提高薪資待遇與發展,只是,能夠如願達到目的的人可能微乎其微,有時候跳槽是讓自己由這個坑跳到另個坑,不僅原來預期沒有達成,可能換了工作之後,反而不比原來的工作還好。
這幾週兩岸有好多雜誌、報紙不約而同的都在談年後跳槽的新聞,尤其台灣今天的新聞報導說,據調查有大約80%的上班族,願意選擇在年前就更換工作,這與以前印象中,上班族大都會撐到農曆年後再換工作,幾乎完全被推翻,大概可以說明台灣這些年的經濟不景氣情況的嚴重,讓很多企業發不出年終獎金,或是年終獎金稀少的不足再讓自己為了那點稀少的獎金,而繼續留在原來的企業,努力打拼到農曆年後。
這件事情我個人會從另種角度來思考,如果剩下的20%所服務的企業是屬於不錯的公司,那也就是說這裡面想換工作的80%的朋友,極有可能是彼此之間在轉換或交流現有的工作,也就是A轉到B的工作,而B轉到C的工作,C再轉回到A的工作,如果結果真的是這樣,那極有可能換了工作之後的人,可能還是沒達到原來想換工作的期望,搞不好工作越換越差,其實,跳槽是要有智慧與時機的,有時候,自己換工作的時機點未到,可能就算個人對目前工作不滿意,但是,還是得要忍受下去。
什麼叫做跳槽的智慧與時機呢?首先要釐清自己想要跳槽的目的,譬如說你想藉由跳槽達到調薪,或是想藉由這次跳槽學到什麼,或是因此可以彌補自己目前工作上不足的經驗,甚至可以累積怎樣的能力與技術,這就是跳槽的智慧,有些人跳槽的目的卻很淺短,譬如說只要能夠達到調薪3%,他就願意跳槽,看似好像得到了目的,可是,失去的機會成本根本不足於涵蓋,我常跟我的朋友說,如果你真為了想調薪而跳槽,沒有一次達到一成的調薪,你根本不要把它當成跳槽的目的,我個人的經驗是,如果跳槽可以讓你增加能力或是提昇競爭力,薪資可以不用看的太重,因為,自己的職涯發展與薪資,會因為這些能力的提升而在未來會以幾何的速度來增加,記住「計較是貧窮的開始」,視野與心胸放不夠大,未來自己的路只會越走越狹隘。
能不能讓自己一直藉由跳槽而不斷向前,答案是對也是不對,如果個人在企業服務的時間一直都很短,或是待的領域都無法連貫,到了某個階段還是會受到限制,尤其如果年齡已經過了30歲之後,很多專業或是職務的歷練,沒有超過3年以上,是很難說服別人,你曾經在這個重要職務中,做了些什麼?或是建立了些什麼,這時候可能就很難再向上發展,我曾經有個朋友,之前的工作幾乎一年換個工作,剛開始爬升的很快,可是,這些年的發展就非常不順利,因為,越到高階主管的位置,人家就會擔憂你的穩定性與過去的專業與經驗,一年能做多少案子?沒有3年其實成效是看不到的,如果說只花個1年多就有成效,那應該絕對不會是組織重要案子,因此,這也是他這些年被拒絕的原因;當然,如果自己過去的工作經驗相關性都不大,譬如IT做了幾年之後又跑去做行銷業務,然後又去做採購,這樣雖然有很多年工作經驗,可是,可能最後都會被歸零,這樣的換工作,可能做後還不如比自己年輕、晚出社會很多年的年輕人,所以,我也常說,人一定要及早確認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免得浪費自己寶貴的青春。
年後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跳槽換工作呢?我想還是要讓自己聰明的智慧來預做判斷,如果跳槽後真的可以讓因此而得到自己的目的,那就努力向前行吧,不然,還是建議您「停、看、聽」三思而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