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人生不怕挫折,最怕的是比別人多走了很多的冤枉路,如果越早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就算路途遙遠,還是可以達到目的,最怕的是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斷的換來換去,最終可能一事無成。
這次出差有個同事因為平日工作表現不錯,甚得上級主管欣賞,剛好有個很不錯的歷練與發展機會,讓他可以去磨練與學習,本來大家都認為,這樣的發展對他未來是個很棒的機會,可能不出兩年,就可以在該領域獨當一面,沒想到當問到他個人意願之後,他卻猶豫不決,原因倒不是他不喜歡這個工作安排,而是他非常猶豫是否要暫時離開城市到工廠,我花了一些時間跟他討論,也諮詢他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很有趣的是他告訴我他自己未來對自己的規劃,但是,他想走的確是與這個規劃背道而馳的方向,而公司的安排卻可以讓他達到他想要的目的,後來經過幾次的討論之後,我老實的跟他說「你可能要弄清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如果你要的真是如你想的,年輕時付出1-2年去學習、歷練是必要的。
我在網路上常常碰到很多不認識的朋友,寫了一堆他對自己的描述,然後問我「Peter,你覺得我這樣適合做人資嗎?」,我常在課堂跟學員說,如果你隨便找個人幫你做職涯規劃或諮詢,我會建議你直接去廟裡求神問卜,說真的,當別人對你自己到底要的到底是什麼,或是人格特質與個性都不熟之下,給你提出的建議那是非常的恐怖,我看過很多人因為沒有主見,從小到大凡事都去問別人,可是一般這樣的答案就會很極端,一半的人說很好,另一半的人則是說不好,結果是,問了半天等於沒問,反而讓自己更煩惱。
企業每年都會做策略規劃,也就是釐訂明年的企業目標,然後接著各BU以及部門甚至到員工個人都會依循這個目標在前進,因為整體目標清楚,所以,大家的方向就會一致,因此,成功最重要的除了努力之外,整體的「目標確定」更是重要,這也是說明了如果一個人自己的目標都不清楚,那接下來的所作所為有可能都會背道而馳,就像有人曾跟我說,他覺得自己應該想做人資,可是他又怕人資做不來,所以,他除了學人資之外,也想去學專案或是行銷管理,如果我們所學的都為了未來目標而去做,這是應該而且必要的,反之,若是不清楚目標,而隨意的學習,不僅最終結果不如預期,可能這些投入的成本與時間都是浪費的。
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這個答案只有你自己能回答,別人永遠不能幫你做決定,因為做出的決定如果錯誤了,還是要由你自己來承擔,尤其對你根本不熟悉的人,絕對無法幫你做出好的建議與意見,當然「抉擇」是困難的,但卻是重要的,路最終還是自己要走,與其不斷向他人詢問自己的未來合適性,倒不如區蒐集資訊、實際體驗去找出真正屬於適合自己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