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光臨廣州市
今年光來廣州就已經好幾回了,這次歲末巡迴各廠區,倒數第二站來到的就是我上半年幾乎2-3個月就會來一次的廣州市,感覺上今年好像過的很快,這一年的時光就這樣飛逝般的過去了。
我在自己的部落格裡頭寫了有關「廣州趣聞」,至少應該不下5-6篇,有介紹「廣州與台灣中山大學的差異」、也有談廣州好玩與有趣的地方、也談過廣州的天氣…等等,其實,今年我來廣州的次數算算還蠻多次,待的時間也蠻長的,每次都從7天到10天不等,我今年個人很多績效都跟這邊有相關聯,這邊的人資單位幾乎也是我協助幫忙建構的,而每位人資同事也都是我看著他們進來,然後加以培訓與實施組織簡報的,這一整年看著她們慢慢進入狀況,自己的內心其實還挺開心的。
我們廣州幾位人資姑娘真是來自大陸的五湖四海,有從大陸最北的東北地區來的,也有從大陸最南的潮汕地區來的,當然有正宗的廣州人,除此之外也有最辣的「四川姑娘」,如果把我台灣跟北京還有東筦的幾位人資同事一起加進來,那可熱鬧了,真是各地的菁英通通齊聚一堂,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跨區域性的人力資源管理吧!也因為廣州這邊的員工,都是擁有較高學歷,但相對來說也是較年輕的員工,所以,人資工作就跟其他地區的做法有比較另類的方式,就跟台灣早些年竹科或台北內科剛興起時一樣,HR的重點是在,如何讓這些才剛從學校進入到公司的菁英們,願意長期在公司發展,留才的策略與做法,基本上都跟已經成熟的電子產業也極大的差異。
廣州地處的緯度雖然比較像台灣南部,不過,日夜溫差實在很大,很容易讓人感冒,這次因為沒有到宿舍居住,所以,目前尚無機會到中山大學逛逛,也沒機會看到美麗的珠江夜景與大小船舶游江的景象,去而代之的是周遭吵鬧的道路,令人不容易安眠,但是,我會還是在這短短兩天找時間去回味一下這裡的小吃與中大美景的,畢竟過了今天我就要到本次旅程的最後一站-「北京」邁進,聽說那邊已經下了「小雪」,心情真是既期待又怕被傷害,那種零下的溫度,去年很多的經歷都浮現心頭,管它的,到時候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