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重要還是經歷重要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很多人都會針對自己未來開始在做計劃,除了轉換工作之外,也有人計畫去進修,只是,在這個詭變的職場裡,學歷與經歷之間要如何能適當的去獲得與累積,是一門很深奧的大學問。
昨天風塵僕僕的從惠東廠轉到了東筦,這是我這次出差的第二站,下午在一個員工面談會議裡,有位同仁問我「學歷對他的未來是否是很重要的?」,這位員工一直表現的非常優秀,學歷是大學(本科),看到自己大學同學們這些年都跟台灣一樣興起考研(研究所),因此,內心裡也在思考自己是否要跟大家一樣去唸個研究所,我沒有馬上回答他,只是很好奇的問他「你去唸研究所的目的是什麼?」,他回說「覺得去唸了研究所之後,薪水與發展會更好」,因為他大學畢業才不到1年多,所以,直覺上會認為如果唸了研究所應該會比大學的出路會更好;我接著告訴他「公司對你現在有個很棒的發展計畫,未來兩年內將可以去歷練整個全球性的專案,這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學習機會,如果你願意將自己考研究所的時間點,稍微放晚一點,未來將是不可限量」,他沒有正面回覆我,可以感覺他的內心非常的猶豫。
職場工作了很多年,深深覺得學歷固然重要,不過,要在對的時間點獲得隊的學歷可能更重要,舉例來說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人,他第一份工作的好與壞,可能他的學歷就會是最大的影響,但學歷的影響力會隨著工作年資的增加而逐漸的降低,取而代之的會是他的工作經歷與能力,因此,如果一位已經畢業2-3年的大學畢業生放棄了工作的歷練,而去追求學歷,這樣的選擇對他而言,可能的投資報酬率就比較低;相對的,如果一個人已經工作一段很長的時間,譬如5-10年,這時候他要向上一層樓,可是知識與視野以及人脈都不足,選擇去進修就是一種很好的方式,因為學校與同學之間可以提供與彌補自己所不足的部份。
不過,進修時對學校、系所的考量也是很重要,尤其是在職進修,因為學費高於一般學生,而同班同學的背景、資源也都會影響自己未來的發展,從經濟學的投資報酬率來看,要讓所投入的成本高於所獲得結果的倍數要越高,這樣的投資才值得,價值也才會高,因此,無論如何都要讓自己能跟業界最優秀的菁英們一起唸書與進修,那這學歷才會產生最高的槓桿效應。
兩岸很多優秀年輕人,不管是大學畢業後,或是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都會面臨到學習與進修的選擇,只能建議可以用「投資」的角度來思考最後終的目的,是否可以如自己所願,畢竟,在不對的時間做不對的事情,可能不僅不能達到目的,反而有可能因此讓自己遠遠落於別人一段距離,喪失機會與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