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與辦公室生活之差異性
如果有待過工廠的朋友們,一定可以體會工廠與總部辦公室的作息、生活之間差異性非常的大,尤其在整體的管理方式與運作模式都跟在辦公大樓工作幾乎是不同的,由其員工的穿著、談吐與習慣也有很大的差異。
早上在宿舍用早餐之前,趁機逛了一些我們的工廠,除了走走運動之外,也順便到處看看員工的作息,才走沒有多遠就聽到夜班的組長與領班,正在大聲招呼組員集合、點名準備換班,而另一批正要接班的員工,也在組長、領班的帶隊下魚貫的從員工宿舍齊走向工廠,準備做交班的工作,那種感覺讓我回到多年前在部隊服役時的情景,不管出操、用餐、休閒,都要集合帶隊一起行動,因為工廠是講求紀律的地方,所以,管理工廠員工的方式就像當年我們在部隊一樣,重視團隊與嚴格的規範,畢竟只要稍有不慎,可能就會釀成很大的損傷。
也許已經在總部大樓待太久,而也離開部隊已經很長一段時間,因此,這樣的景象讓我停下腳步好奇的看著他們的動作,而很多員工可能也被我這突然其來的人,也好奇的轉頭看著我,可能他們也覺得大清早怎麼會有一個傢伙,穿著非工廠正式制服,又停在路邊看著他們,還好過沒有多久的時間,大概他們也猜出我這傢伙應該來自於總部,所以,每個人又開始注意組長與領班的交班前的訓話,這些訓示內容都會跟提醒大家注意進廠工作時必須注意的安全有相關,就我所知每位生產線的員工在上線前,都必須接受相關安全規範的測驗,且成績都必須要合格,這樣的作法也是為了大家的安全著想。
我們在辦公室上班的人講求的是績效責任制,說真的,平常也沒什麼人會來特別管你,除了消防與防災演習,幾乎從沒看過人員集合的動作,所以,有時候整棟大樓裡面,有很多人我是沒見過面的,走在馬路上如果沒穿上我們公司發的外套或配戴識別證,一般也很難認出是自家人,當然,我教過的同仁大都會認的出我,只是有些人會跟我打打招呼、有些點頭、有些就對我傻笑,感覺跟在工廠的同仁就不太一樣了,一樣是我教過的同仁,都會很熱情的走過來跟你問好,還會跟我寒喧幾句,有些人還會把上課的東西運用到工作上的心得跟我來分享,讓人感覺非常的窩心與快高興,或許這也是都市比鄉村的人較為冷漠,所以,像這樣的熱情平常實在是少見啊!
想想偶而有機會來這兒看看、走走,也是挺開心的一件事情,至少在這歲末忙碌的時節,讓自己煩悶的心情可以得到一點舒緩與喜悅,然後再繼續來接受更大的工作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