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脈經營的重要性
在職場上人脈就等於錢脈,尤其在社會歷練的一段時間之後,如果沒有用心在自己未來發展的領域去經營人脈,可能後續的個人發展,必須要比別人多花更長的時間與精力,更有可能最後無法如自己的預期來達到目標。
這段時間剛好是年終歲月,有一位平時在人資聯誼會擔任義工的朋友剛好有轉職的打算,因為他不管在會務工作表現、做事的態度以及與他人相處的方式,都很得到大家的肯定與欣賞,所以,每個人都很熱情與願意的幫他推薦給其他的人資朋友,也有人主動幫他修改中英文的履歷表,或是利用聚會時分享面談時要注意的事項,我開玩笑的跟他說「你得到的東西可能別人花十年都不一定可以獲得」,雖然是個玩笑話,但是,卻也是實話,因為在這樣的不景氣時代,有人履歷表丟了好幾十封都不一定得到一次面試機會,但是他可以得到的面試機會不只很多,而且藉由推薦的工作,不管內容與未來的發展性都非常的棒。
為什麼他跟其他人在職場發展的差異性有這麼大呢?原因就在人脈的經營,很多人都認為職場競爭主要是能力,而忽略了對於自己人脈的經營,雖然能力非常重要,但是,如果沒有在自己的工作領域建立起廣泛的人脈,等到未來想要再向上一層發展,或是拓廣與收集資訊時,可能就會面臨到瓶頸與困境,尤其當年齡到了30歲之後,很多的機會與成功,除了需具備很強的能力之外,自己累積的人脈會讓結果以平方來快速增加,相對的,如果另位欠缺豐富人脈的人,在整體競爭可能就被拋的遠遠的距離。
其實,人脈的經營一點都不難,但要有恆心與毅力,這也是在考驗一個人待人處事的態度,要知道人脈的建立不是只有「認識人」而已,而且要花時間讓別人了解自己的優點、長處,以及專長,更重要的是能夠在這過程中讓別人對自己印象深刻,因而來建立彼此深厚的交情,繼而成為事業上的朋友,所以,只要有任何的機會或需要時,別人腦海裡所顯現出來第一個最合適的人選就是自己,而當自己面臨需要協助或是資源時,對方也會非常樂意及時的伸出援手來協助。
個人在職場工作這麼多年,深深體會人脈的多寡、厚薄,對一個人在職涯發展的影響力有多大,所以,當自己面對未來無知或無助時,如果週遭欠缺可以提攜與幫助你的貴人,或是在重要時刻時,可以幫助自己貴人有限時,可能要去深思,是否平日對於人脈的經營與投入是不夠的,而這些不足的人脈卻也成為影響你個人發展的重要關鍵因素!不能不去重視與在意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