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人訓練的重要性
幾乎每家公司會對新人實施新人訓練,藉由訓練來傳遞公司的整體文化與組織架構,但是,因為訓練對象是新人,所以,傳統的講授法的效果是很差的,必須都運用活潑、有趣的方式來進行,以提升整體的教學效果。
在HR負責T/D的人,入門訓練與蹲馬步的基礎功夫就是規劃與辦理新人訓練,通常只要能將新人訓練辦好,不管之後規劃任何課程或是上台擔任講師,都能如魚得水,相同的,若是新人訓練這個基礎做的不扎實,未來在整個訓練發展工作一定也是表現出零零落落的,我這麼多年代訓練發展部門的經驗裡,只要是部門的新人,他的第一份工作,肯定就會被我安排去負責公司新人訓練的規劃與執行,而在新人訓練計劃與執行過程中,就會成為我考核他是否可以繼續留下來成為訓練發展部門的一員的關鍵指標。
為什麼新人訓練這麼重要,而且是負責T/D朋友的入門與基礎訓練呢?原因就在於新人訓練的參加者,都是對組織陌生的同仁,很多組織的事情完全是一片空白,再加上要在很短時間內,運用有效的技巧,讓學員吸收與接受,而且也順便要將公司好的一面,利用這樣的訓練行銷給新人,所以,在某種方面來看,其實新人訓練的難度其實還蠻高的,如果整個設計與規劃,未能依照訓練實施流程ADDIE(分析、設計、發展、執行與評估),來有效開發與設計,無聊、枯燥與無效的新人訓練課程是有可能被產生的。
現在很多企業的新人時間都會拉長,除了想增加效果之外,也作為新人遴選的工具與方法,因為,只要能在這些天順利通過嚴格的新人訓練,也就代表這些新人可以接受與適應未來公司的文化與價值,最早對新人做集中與長期訓練,這樣的觀念與作法是來自於日式企業,這幾年才慢慢的衍生到台商科技、電子產業與外商企業,將新人集中起來做較長時間的訓練,除了能夠達到較好的訓練效果之外,也比較能夠使新人們在這其間建立同梯次與同袍之間的友誼,對未來人才慰留與員工心理上都可多一些管道,而對於新人訓練的教學方式不僅必須剔除舊式的講授式教學法之外,必須規劃出有趣、容易學習、可以使團隊建立的活動與課程,這些做法都是教育訓練在課程發展的精髓,也是T/D人員能夠了解如何將訓練目標與執行相連結,很好的學習踏板。
如果企業沒有一套完好的新人訓練,對於組織新人適應與了解企業的時間,都必須花費很長的時間,所以,唯有配合組織需求來規劃出一套完整的新人訓練,才能降低組織的新人學習與適應的時間,這也是為何新人訓練對於T/D的人而言是如此的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