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像一場馬拉松競賽
人生是長長久久的路程,就像是馬拉松賽跑一樣要具備堅強的體力與毅力,有時候剛開始跑的快的人,最後卻反而被其他人給追了上來,成為落後者,這是因為長跑不像短跑,比的不是短暫的勝負,而是最終的結果。
我的周遭有很多讓我十分欽佩的人,大學、研究所不是畢業於名校或名系,但是,卻在後來的逆境中,不斷的向前努力,不到幾年就成了獨當一面的要角,這些人有種很特別的共同特點,也就是剛開時的時候,很多人根本不看好,更重要的是可能連找份好工作都很困難,但是,他們會為了自己的理想,全力以赴的抓住任何可以掌握到的機會,在各種挑戰裡把自己最優秀與突出的一面,完全的表現出來,最終也得到長官的欣賞與信任,而不斷的扶搖而上。
我常常把每個人的人生,將它比喻成長距離的馬拉松賽跑,沒有到終點是不能論輸贏的,有時候在剛開始時或某一段,可能有幸超越了別人,但是,稍有疏失或是大意,可能馬上別人就追上來了,也因為是長途賽跑,如何有效將自己的能量在適當時期給發散出來,以及保有長期奮戰的能量,是一件不容易的挑戰,而這些因素都會影響最終結果的要素。
我在小學、中學時期,成績一直是家裡最令父母擔心的小孩,當時很喜歡用岳飛的「滿江紅」,來形容我每次考試後的成績,也許因為當時的教育體制與老師的填鴨式教學,讓我內心充滿排斥,加上資質未開、晚熟,所以,我在國中的班即是屬於那種「放牛班」的學生,當時連我的父母都認為只要我能混個高中畢業,有一份安穩的工作,大概就很好了,沒想到多年之後,我不僅是我們家族中第一位唸大學的,最後還去修讀碩士學位,每每談到這邊家裡的人都說「跌破眼鏡」。
其實,我很幸運的是在高中時期,開始碰到很多「有熱誠」的老師,願意陪我們這些學生自修到凌晨2-3點,教導我正確的讀書方式與技巧,也啟發我對文學、歷史的喜愛,所以,在後來的大學聯考,我的歷史、地理、公民幾乎都是考滿分,而這樣的結果也改變了我的未來,就像在「馬拉松賽跑」的中途突然懂的換氣一樣,不僅步伐可以加大、速度也越跑越快,甚至超越了前面很多人,這樣的改變也讓我學會,人的一時成敗都是短暫的,真正成功的人是不斷在這段路程中可以讓自己永保競爭力。
相信很多父母都非常在意自己的小孩是否有輸贏在「起跑點」,但是,他們卻忘了之後更長的「路程」,才是人生路途與旅程最重要的過程,而這個過程卻是直接會影響最終的結果,只是很少人去深入思考在這場「馬拉松」的過程要如何讓自己永保競爭力,或是把一開始就累積與培養的能量,持續的發揮到整個過程,可能才是更重要的一項考驗與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