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的魅力
成功的領導者最重要的職能是「領導魅力」,所謂「領導魅力」不是指領導者的外表、形象,而是領導者在帶領團隊時,給所有團成員整體的感受與向心力的縱合體,成功的領導者所散發出來的「領導魅力」,可以讓所屬成員願意為組織與團隊奉獻一切,這種力量是非常的驚人。
有一位負責專案的朋友,因為所負責的項目非常的艱難,週遭的同事一開始對這項專案都不報任何希望,沒想到最後這項專案不僅如期完成,整體的成效也做的很成功,很多人都問他原因何在,他非常謙虛的說「因為自己很幸運,剛好碰到一群非常優秀也穿與配合的團隊成員」,不過,其他團隊成員卻熱情且含著眼淚的一起擁抱著他,大家都說「真正的成功關鍵就是因為有這位優秀的領導者的帶領」,因為他的「領導魅力」才讓整個團隊力量可以整合且揮發於極致。
曾經有一位同事在別人擔任團隊成員時,不願意配合他人工作,只要他覺得對方能力比他強,他就會表現強烈的忌妒,相反的如果他覺得對方能力比自己弱,他就瞧不起對方,有一天剛好有機會他擔任專案領導者,他卻表現出極為強勢的作風,凡事都要直接指導的方式,最終團隊力量並沒有展現出來,整個專案也就沒有如預期完成,他一直認為是團隊成員不配合與上級主管沒有支持,才讓他的專案沒有成功,殊不知整個過程中,團隊成員與上級主管對的支持都是最多的,而真正失敗的原因就在她自己欠缺「領導魅力」。
很多人在擔任領導者時,常常想急於表現自己,甚至是自以為是的認為是領導者,所以,領導的高高在上架式與態度完全的顯露出來,動則吆呼、指揮他人,完全不懂尊敬與尊重其他團隊成員,這都是很失敗的團隊領導者,我們可以在學理上看到成功領導者必須具備很多的關鍵要素,但是,其中最重要也最難的要素之一,就是所謂的「領導魅力」,也就是領導者能有種吸引團隊成員對團隊向心的能力,願意一起為工作、使命而全心全力的去達成。
我自己在擔任領導者二十年的經驗,也深深體會「領導魅力」對於領者隊的重要性,領導者在帶領團隊時,可以依照團隊成員的成熟度,採取截然不同的領導模式,像是嚴肅、紀律或是輕鬆、授權,但是,對於團隊成員的尊重、尊敬與關環,甚至獎罰分明都是讓團隊成員願意跟從領導者的魅力,我也不認同身為領導者的能力一定要比團隊成員優秀,畢竟領導者的重要工作是帶領團隊,整合與發揮團隊成員的能力,應該會優於專業能力的發揮。
因為領導者是否具備「領導魅力」可以以團隊最終結果,所以,如何挑選與培育領導者,就成為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目前HRD的首要任務之一,相信協助企業將組織的領導者的「魅力」都塑造起來,對於組織整體人力資本的發揮,將會是很重要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