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郵件主旨欄:你被開除了!
今年八月二十九日早上八點四十五分,美國RadioShack連鎖電子產品專賣店的四百名員工,收到了一封通知他們已經被裁員的電子郵件。

郵件的內容寫著:「公司目前正在進行裁員通知,不幸的是,你的職務就在裁員之列。」郵件表明裁員行動立即生效,當天早上九點十五分時,主管會和員工會面,以討論資遣費的問題。

這個透過電子郵件開除員工的做法,引起美國各界譁然。

北德州大學管理教授蘇札(Derrick DSouza),在接受美聯社訪問時指出,這種對待員工的方式缺乏人性,他說:「如果我是那些被裁員的人,我會覺得,難道他們連花幾分鐘親自告訴我的時間都沒有嗎?」

廣受批評之後,RadioShack出面解釋,公司早在八月十日就發出裁員消息的新聞稿,員工已經知道,為了減少支出,公司必須進行一連串的裁員計畫,而且新聞稿也提及,公司將會透過電子郵件告知員工。

RadioShack表示,之後在多次會議中,主管也都告訴員工,將會採用電子郵件的方式通知裁員,並且邀請員工在公司內部的網站上提出問題。事實上,公司的做法是在企業開除員工的歷史上,往前跨進了一步。

這些解釋引發進一步的批評。勞動力管理雜誌(Workforce Management)指出,電子郵件固然方便,但是裁員通知卻不是公司求方便的正確時機。裁員是非常敏感和棘手的問題,唯有主管親自面對面向員工解釋,才有可能給予員工應有的尊重,而且員工也才有機會向主管提出他們的問題。

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也指出,這樣的做法損害公司形象,好的人才不會想要再上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