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自己孩子的未來,不要讓自己成了直升機父母
小孩是是大人未來的希望,而人在職場表現的所有狀況、態度,幾乎跟他從小的家庭教育有關聯,尤其是父母親對自己的影響,而現代的父母,往往因為寵愛小孩,而讓自己成為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不僅影響小孩的成長,也影響他未來到職場的工作態度與環境適應能力。
所謂的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就是讓自己的生活繞著孩子轉,他們盤旋在孩子上空,小孩一有麻煩就馬上解救,他們永遠在送午餐、通行證及家庭作業去學校;他們總是把孩子從困境中拉出來,如果沒有保護小孩免於受到傷害,就不算過一天,然而,通常這是孩子應該要有的學習經驗;但只要孩子一發出求救信號,盤旋在附近的直升機父母就會馬上俯衝下來,保護孩子免於受到似乎不懷好意的老師、玩伴及其他事情的傷害。
今天剛好我們家兩位小朋友學校都不約而同舉辦園遊會與親子座談,我也親赴兩個人的班級參加座談,席間有些家長對於自己小孩在學校的一切,所關心與在意的程度已經超出讓小孩缺乏成長與壓力,除了讓我覺得現在老師難為之外,也深深感受到現代的直升機父母,無形中對小孩的戕害有多深,但是,比較令,人擔憂的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卻渾然不知道也不認為,這樣的行為對小孩一生的影響有多大、多嚴重。
昨天晚上看了中天的綜藝節目「大學生了沒」,剛好有提到現在大學生面對男女交往不順利時的反應,其中有位女同學說,曾經有位男生想追求他,但過程不是很順利,當下男生就聲淚俱下,讓他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最近我也跟幾位人資朋友聊天,提到面試了一些剛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的年輕朋友,整體能力還算不錯,但是當人資主管提出請他決定時,很多人居然開口說「我要回去問我媽媽或是我要打電話問我媽」,當下讓他傻眼在那,還有男生都當兵回來了,連面試的服裝都是由父母親所打點的,這些小孩可能到30歲了,都還欠缺不能夠自主與抗壓的能力。
從心理學來看,如果人從小較不如意,挫折很多、很大,甚至凡事都必須由自己學習去掌握,未來這個人抗壓與自主能力就越強,我自己年紀輕輕15歲就到軍校唸書,從縫衣服、洗衣服全部都被要求自己來,做任何事情與決定都要自己負責任,所以,我從那時候就懂一個道理「天下最能被自己依靠的就是自己」,而且人生很少事情是順利而沒有挫折的,所以,我對自己小孩的教育也不會要求「成績至上」,也許因為自己長期負責人力資源工作,反而覺得專業與對事情的敬業態度的影響,會高於自己的學歷背景,因為前者是學不來的,但是,後者卻是可以經過努力學習之後,就可以得到的。
很多父母謂了保護小孩免於受到傷害,常常使勁從小就幫自己小孩規劃與安排很多事情,原因都是「為小孩好」可是真的這樣做的結果小孩的未來就會比較好嗎?當你已經習慣成為直升機父母之後,如果有一天你再也不能於小孩上空盤旋時,那已經習慣父母隨側伺候的小孩,不就像離開溫室裡的花一樣,可能被外部惡劣的環境給摧毀了嗎?這也是為何職場有這麼多行為與舉止表現,讓人覺得驚訝的年輕人原因之所在了,因為他們的共通性都是擁有寵愛自己過度而不自知的「直升機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