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介紹-「Hiring and Keeping the Best People」
(中譯:掌握最佳人力資源)
這是第一本由哈佛商學院針對人力資源的招募與留才的過程與方式,所出版的參考書籍,本書也不同於其他理論性書籍,除了學理上的探討之外,也真實的從人才招募與留才作為的運作中,提出許多可行的建議與參考。
「Hiring and Keeping the Best People」(中譯:掌握最佳人力資源)是由學者 Richard Luecke(理察.盧克)編著、賓州大學商學院Peter Cappelli (彼得.卡貝里)教授審定,在2003年由哈佛商學院所出版,這本書是針對人力資源的招募與留才的過程與方式,提出許多可行的建議與參考,而且不同於其他理論性書籍,除了學理上的探討之外,也實際的探討人才招募與留才作為的實務,本書的章節分成下面幾項重點:
一、談論有效聘僱的五項步驟,從正確工作必備條件到徵聘、面談、以及評估人選和正式僱用。
二、實際探討聘僱過程的主要步驟,利用「個人的終身興趣」這個概念架構,來協助如何釐清應徵者找出他們最滿意與最擅長的工作,而如何選擇與了解選才管道與面試工具之優缺點,是一位招募人員必備的專業能力。
三、從顧客滿意度、員工離職的代價、以及經營績效角度,來衡量留才的重要性,作者依照平日的研究分析,來說明員工為何留在公司、為何離職,且提出八種實用的方法來加強留才。
四、從市場觀點來探討留才所面臨的大挑戰,從這個觀點來看,組織裡某些員工遠比其他員工對公司更有價值,而相對的人資人員與經理人應該面對與重視的不是組織整體的員工流動,而是要集中全力留住替公司創造最大價值的人才,而本書也列舉好幾個以市場為主的策略是如何可以減少重要員工的流失。
五、訓練與發展產生的效益是可以留住組織的重要員工,訓練不一定得運用正式途徑,非正式途徑與管道都是可以有所作為,尤其是 大規模的運用線上學習(e-Learning),不僅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讓優秀的員工可以不受限於時間、地點而提升自我的能力,以長期培養氣優的優秀人力資源。
六、職場環境的重要性會影響到應徵者決定到組織服務的意願,以及員工是否常期願意留任於組織,人資部門的職責是提供與建立好的職場文化、增加職場的吸引力、員工保持個人身心健康的三大原則,好的組織的職場文化,會是可以成長、健康且具備挑戰性。
七、人資單位必須已行銷觀念來與離職員工常保連繫,這些人隨時可以協助與推薦企業找尋好的人才,也會有機會可以成為「回鍋」的員工,只要人資確實掌握員工離職原因,且有心消除這些因素,優秀的離職員工並不會排除重回企業的可能性。

相關本書資訊:
原文本書名:Hiring and Keeping the Best People
原文作者:Richard Luecke
出版社: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出版時間:Jan 2003
ISBN:157851875X
Website link:http://www.amazon.com/Hiring-Keeping-People-Harvard-Business/dp/157851875X/ref=pd_bbs_sr_1/105-7693068-2056468?ie=UTF8&s=books&qid=1194312283&sr=1-1

中文書名:掌握最佳人力資源
中文譯者:賴俊達
出版社:天下文化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5.03.14
ISBN:986417455X
Website link: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08&kmcode=2014940721602&Actid=torna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