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談機會成本
什麼是「機會成本」?從經濟學的學理來看,所謂的「機會成本」指的是當我們選擇某甲時,因此失去了選擇某乙的代價,也就說凡事我們做任何的抉擇,都會有「機會成本」的產生。
前些日子有位學生跟我聊到他想轉換工作的疑惑,他認為現在公司與老闆還不錯,可是新公司感覺可以讓他得到很多的東西,他自己非常困惑且猶豫不決難以做決定,又害怕抉擇錯誤讓自己傷害與損失很大,我笑笑回答他「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或許你可以分析與思考兩者之間選擇哪個的「機會成本」是比較低的,然後那就是你應該去做抉擇的正確選擇了。
人的個性就是這樣的有趣,當同時面臨兩個或多抉擇時候,內心的猶豫不決與擔心就會浮現出來,因怕為選了這個而沒選到的那個是比選到的這個會更好,結果有可能弄了半天卻是兩頭空,如果這時候我們可以活用經濟學上的「機會成本」邏輯概念,也許就不會讓自己陷入混沌兩難之間;那什麼是「機會成本」呢?從經濟學的學理來看,所謂的「機會成本」指的是當我們選擇某甲時,因此失去了選擇某乙的代價,也就說凡事我們做任何的抉擇,都會有「機會成本」的產生,這也是說其實人不管怎麼做選擇,最後都會付出代價的,只是這個代價有高低之分而已。
我們HR在執行決策與人資相關作為時,所面臨到的也是必須考量「機會成本」的機會是非常的多,闢如招募與遴選人才,可能有兩到三位都是很優秀的人才,但是,我們最終只能從中擇一,如何留下做合適的人選,這就是要活用「機會成本」的思考邏輯,當然,還有人員訓練發展時的推動順序、人員選派的考量,以及薪資獎勵的發放方式與抉擇,甚至績效管理與政策的推動方式,往往取捨間均有得失的情形發生,最後也端賴「機會成本」的結果來讓人資人員做最後的定奪的依據,畢竟人資單位的人員所面對的也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只能在眾多的方法中去選擇對組織可能影響最小、而獲益是最高的決定。
面對世界快速的變化,我們所面臨抉擇的次數與決定所產生、影響的層面,均高於過去許多,包括了自己的日常生活與職場工作、職涯規劃,幾乎每個人常常都得面臨重大的「抉擇」,來選擇要「魚」或要「熊掌」,因此,如何確認與掌握有利於自己的「機會成本」,以協助自我做出最後正確的決定,就是決策成功的關鍵因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