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確的投資報酬率
經濟學常常會告訴我們正確的「投資報酬率」是讓人可以很快致富的原因支一,而相對的在職場上,我們在投資自我、培養與提升競爭力時,也是必須要考量到所謂的「投資報酬率」,這也是職場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
最近看了篇有趣的故事,100年前有三個剛剛失業的美國人從政府手上拿到了一美元的「失業補償金」,於是他們決定做出了不同的投資決定,甲投資了黃金認為最保險,乙則決定投資債卷,丙則投資了股票;200年後他們的子孫受益結果卻有天壤之別,1美元黃金獲利13.4美元,1美元債券獲利6620美元,1美元股票獲利卻達3,005,000美元;為什麼他們之間有這麼大的差別呢?原因就在於所謂的「投資報酬率」。
我們在職場上不管是自我去接受教育、訓練,或是去歷練任何工作,其實都可跟「投資報酬率」的觀念是有相關係的,曾經有位朋友跟我談到他個人這些年來對於自己的投資,他覺得自己非常努力的學習,可是得到卻非常有限,後來我就用「投資報酬率」的觀點來跟他討論這些年他對自己的投資,最後發現他所投資在自己的全都是回收率或是市場價值不高的地方,當然會有這樣的結果,我一點也不會覺得很奇怪。
舉個例子來說,這些年大家都看到台灣慢慢走向高學歷的時代,所以,每個人都認為碩士學位是重要的,可是,如果你只是未了一個碩士學位,就隨便去考個跟自己未來無相關的科系,或是市場上充斥著很多人的科系,那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就非常低,也就是花了這麼金錢與時間,反而得到的卻低於預期許多,這樣的事情我在職場上看到很多真實的例子,很多人都喜歡問我說「某個證照好不好?」或是去接受什麼「訓練」好不好?我是覺得這種答案,應該要由自己去投入這個訓練或認證之後,所可以得到的「投資報酬率」來做判斷,就可以知道自己要不要花時間與成本去投入了。
在職場上有一句非常棒的話叫做「階段性任務」,有時候我們在轉換跑道、選擇工作時,這句「階段性任務」其實還蠻受用的,也就是從你個人職涯的發展中,什麼是你的下階段必須去歷練的,而這個歷練剛好可以讓你彌補與得到原來你自己所欠缺的,如果個人可以因為這樣的歷練而提升這塊所不足的,這段時時間所投入的,就是很棒的「投資報酬率」,反之,假使每次轉換跑道、選擇工作時,都不去針對自己所不足之處來思考,這就不能滿足你的「階段性任務」,當然你的「投資報酬率」就很低,幾乎等於是零。
也許找個時間你可以自我衡量,在你的職涯工作期間,你對個人的「投資報酬率」到底是高還是低,如果是很低,那也九可以釐清為何常常會覺得別人跟你一樣都在投資自己,可是成效卻會比自己很高的原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