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不等於能力
職場上找工作最重要的是「能力」,而一般而言能力也是從工作上長期的「經驗」累積的,只是有人的「工作經驗」因為被視為很重要的能力,所以很值錢,但是,有人的「工作經驗」卻不是被視為很重要的能力,所以在市場上並不值錢,差異性之大,不僅影響薪資所得,連競爭力都會有所不同。
有兩個人年紀都是30初頭,工作也都7-8經驗,也都是碩士學歷,某甲同時受到A、B兩間公司的青睞,爭相被人資部門極力的邀請到自己公司來服務,開出來的薪資待遇與分紅令人心動;相對的某乙卻是乏人問津,有時換個工作都要待職一段不斷的時間,薪資待遇比起剛畢業的年輕人也相差不大,為什麼兩人背景幾乎相似,但是最終的差異性卻這麼大呢?原因就在於這兩人的「經驗」累積成能力的不同性。
某甲的工作「經驗」一直在某技術研發事務上,這麼多年的「經驗」,讓他的能力不斷的提升,也就是他是以「縱向」與「深入」的方式在累積與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所以,能力越深、市場的價值就越高;相較之下,某乙的工作「經驗」卻是不同,他幾乎每2年就會從某個領域轉換到另個領域,所以,他做個IT,也做過業務,也做過生產,最後又來做技術研發,因此,雖然他也累積7-8年的「工作經驗」,可是他是以「橫向」與「表面」的方式在累積與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當然能力並沒有更深入而產生更高的價值。
那是否代表「橫向」的經驗累積是不需要的呢?其實是不然的,因為「工作經驗」的累積而轉化成能力,除了是「縱向」與「深入」外,累積到了某一層度的專業之後,也必須向「橫向」的工作去發展,但是,就像在礦坑挖掘煤礦的道理是一樣的,「橫向」的工作發展應該是要跟原來已經成為自己已經深入成為自己核心的專業盡量要有相關聯,譬如一直從人力發展工作的人,可以慢慢從人力績效、留才、再轉到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而長期對業務影深厚經驗的人,則可以向行銷工作發展或是轉變做客戶服務的工作,重點在於本身應該要先具備核心、深厚且專業的「工作經驗」與「能力」,而後續的「經驗」所培養的能力,也會跟原來已經具備的「能力」串聯而將價值成相乘的「幾何」發揮效果。
 HR在談人力資本,所重視的就是能夠對組織有加乘效果的價值,如果自己過往的經驗只能是「加」分,當然比不上過往的經驗是「乘」分的價值,這也是要如何讓自己在職場上不斷提昇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如果自己的能力不能因為以前的「工作經驗」而提升,當然組織的HR在考量人力資本運用時,自己的優先順序就不會被考量到,薪資待遇與價值當然比不過別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