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際遇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不同的「際遇」,所謂「際遇」指的是機會跟命運以及遭遇,雖然我自己相信命運,不過,我也認為人生很多的「境遇」有時候是自己造成的。
這次大學同學會中看到很多以前學生時代自己覺得各方面都很優秀的同學,不過,後來因為「際遇」不佳,黯然的離開了熟悉的舞台,讓很多人替他感到惋惜,我也想起多年前我剛進入人力資源領域時,曾經有一位非常頂尖的人資朋友,學歷高、英文佳,談吐也非常的棒,在當時還是台灣第一位邀集業界HR每週固定召開讀書會以及翻譯相關人資原文書,在某種的程度他還是我的人資啟蒙老師,那時有很多人資前輩都非常的看好他,甚至認為他應該是台灣HR界的第一位人資總經理,只是可惜的卻是「事與願違」,他後來在人資的「際遇」一直都沒有很好,甚至也在人資領域裡銷聲匿跡。
古人常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命跟運是會影響一個人的發展,我自己在這些年不管親身體驗或是看到、聽到的,都對這樣的說法非常的認同,只是我也會覺得「際遇」除了命與運之外,有時候跟自己的個性與人生的佈局也都有相關係;曾經有一位年輕人在偶然間認識了我,因為當下彼此之間交談甚歡,我也覺得這位年輕朋友還蠻肯受教的,所以,我也樂於多跟他分享一些職場心得,我也得知他有意投入人資工作,於是也安排時間跟他細談與了解他的未來,在整個談話過程中,我發覺他一直覺得自己的「際遇」很糟糕,都沒碰到貴人相助,不過,他自己卻無法釐清到底自己要的是什麼,更糟糕的是他也不太願意改變自己現在的狀況,當我們談話結束後,我告訴他「等你釐清自己的想法在跟我說」,很長時間過去了,我從別人口中得知,他還是陷在自我混淆裡頭,而且還是認為自己的「際遇」不好,碰不到貴人,但是他卻沒想過,我這個貴人卻是被他硬生生的給推拒於外的。
職場上的「際遇」有很多是跟自己的命與運有相關聯,就像我們常說的一個人是否有「官運」是一樣的,同樣職務有人坐了三、四年什麼事情都沒發生,有人卻是剛上任沒多久,就發生了一大堆的事情,但是,我也觀察有人卻是把到手的「機會」給推掉,另外卻是有人不願意去努力營造自己的「機會」,或是改變自己增加職場上更多的機會,畢竟「際遇」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就像人脈一樣,唯有自己努力去爭取、經營,才會更有機會得到別人的賞識,有道是「自助、人助、天助」,如果連自己都不願意去努力爭取,就算老天真想幫你,都還不知道要下手幫你呢?
如果下次自己認為「際遇」不是很好,或許可以先靜心思考是否在其他可以努力的地方都已經盡心了呢?也許你會發覺其實「幸運之神」可能早在某個地方等著你去跟牠相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