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的道德勇氣
在職場工作有時候要具備道德勇氣是不容易的,尤其是人資人員,因為天生就具備了妥協性的特質,所以,往往明知是不對的事情,但是因為妥協,而無法將自己充份給表達出來。
曾經有這麼一個真實例子,有位大家都覺得非常不適合擔任主管的同仁,有一天在經營會議裡,CEO覺得這個人感覺很不錯,就詢問當場所有主管的意見,有些人贊同,也有人持反對意見,輪到HR主管發言時,他用「尊重大家的意見」來表達自己的看法,私下問他看法,他會煞有其事的分析這個人可能如何的不適任,當再深入詢問他為何當下不在會議時提這些意見呢?他神思了一下回答說「我不想得罪人、做壞人,而且這已經是老闆的決定了」。
我在還沒在HR領域工作時,曾經遇到一位非常強悍的老闆,他決定的事情沒人敢有意見,也不敢提出疑慮,有一天有位主管對他某項決策產生的風險,有很大的疑慮,決定要當面向他報告,這位主管在去報告前,跑來找我商量,因為很多同仁都勸他不要多此一舉,他告訴我「如果這件事情明知道是錯的,但是因為自己沒有道德勇氣提醒老闆,這是他個人失職,不過,若是因此而被修理或是失去工作,他覺得可以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聽不聽那是老闆的問題」,我聽完之後很受感動,建議他可以在溝通技巧部份稍作調整,沒想到他去報告之後,老闆不僅沒生氣,反而在主管會議中,大大的鼓勵了這位敢提出諫言的主管;這位老闆認為我的同事具備了「道德的勇氣」,不會跟其他人一樣永遠在揣摩上意,或只是一昧的附和老闆的想法,當然我的那位同事除了具備令人佩服的勇氣之外,他的溝通技巧也是讓老闆折服的關鍵。
職場上我們也常常面臨到很多「明知不對」的事情,可是在當下因為內心欠缺德勇氣去提醒與告知,尤以人資人員為最,主要是HR的個性大都是比較重視合諧與融洽的性格,在職能分類上,這樣的職能叫做「妥協性」,但是有時候,可能因為欠缺這樣的「道德的勇氣」,讓錯的事情或把不對的人放到不對的位置,事情發展的結果可能對組織的傷害會更大,所以,由時候必要的「道德的勇氣」在關鍵時後還要被發揮出來,這才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與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