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未來的方向自己決定
方向是一個人可以向前走的重要引導,如果人對自己未來方向不明確,就算他能力再強、學歷再高,最後也是無疾而終,所以,要讓自己在職場成功,明確的方向是必要的。
常常在部落格碰到很多朋友問我自己未來的職涯問題,可是,最讓我頭痛的是這中間很多人自己根本沒有方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因此希望自己的未來寄託或是請問他人,這樣的風險實在很高,對於他個人的幫助也是十分有限,我曾經有一位非常優秀的同事,留洋的碩士學歷,表達能力強,個性也很隨和,是長官很喜歡的一位青年才俊,可是他的最大問題是,自己根本不知道個人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年紀都35歲了,對於未來方向還是很模糊,問他到底想要什麼?他回答我說「我的興趣很廣泛,喜歡科學,也喜歡科技,也不排斥研發,也對人有興趣,又很想做財務會計….」,到頭來他卻一事無成。
我在課堂上教授訓練發展這門課時,每當談到「個人需求IDP」這個部份,我都會請同學針對自己未來目標來規劃自己的發展需求,很有趣的是常常有大半的人其實臉上展現的是很茫然的眼神,因為他們壓根根本都沒想過自己到底未來到底想做什麼;不只職涯發展沒想法,有時候連自己日常生活、感情世界都不一定有想法,曾經有位朋友跟我聊到他的感情世界,從他的敘述可以感覺兩個人其實頗不合適,於是我就反問他「你有沒有好好思考過你到底喜歡的是什麼人呢?」,他愣了一下然後對我搖搖頭,淡淡的回應我「因為自己很懶的再談戀愛」,我回應他「如果你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知道,別人要怎麼幫你建議呢?」
人的明確方向會牽動一個人的企圖心,也就是當自己對來有了清楚目標之後,內心的動機與企圖心就會被激發出來,我常會拿「毅力」與「耐心」這句話來做比較,從字面上來看這兩句話感覺很相像,可是從職能模型的角度來看,「毅力」是當人有確切的方向與目標之後,展現出來要積極追求目標達成的行為能力,而「耐心」則是在自己未來方向與目標都不明確時,展現出來消極容忍與忍耐的行為能力,因此,一般而言有「毅力」的人會比有「耐心」容易成功,個人特質上也會比較積極與樂觀。
相信大家都希望能在工作或生活上都得到自己想要的,這也說明了自己未來的方向應該由自己決定,千萬不要連自己都沒去思考前就一直問別人「我到底適合什麼?」,除非對方非常的了解你,否則也許去求神問卜,神明的答案可能都比陌生人來的精確與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