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2008年,新年新希望
在舉國一片歡呼聲中,大家一起迎接了2008年的到來,在新的一年裡,相信每個人都有新的想法與新的計畫,希望每個人都能如願的在新的一年完成自己的願望。
很多人跟我一樣,對著新年既期待又怕被傷害,期待的是新年會有新的作為、新的夢想,但是,年齡也會隨之老了一歲,有時候都會不由自主的回想以前小時候那種期待趕快長大的思維,其實,等長大了才知道原來「長大」不是很美好的,更多的壓力與挑戰,都會隨著年齡成長而成正比,不過,這就是人生,想躲也躲不掉,不如勇敢的面對!
對我而言,2008年將是自己工作上的更高挑戰,因為今年我被賦予了組織在HRD更重的任務,而這部份也是很多T/D的人夢寐以求的工作,不管如何我相信這樣的挑戰對自己是正面的,除此之外,我也希望台灣在2008年整體的經濟環境能夠好一點,這些年台灣的幾乎都在原地踏步,這幾年很多剛畢業或即將畢業的小孩,所必須面對的是幾乎很難求到的工作,相較於20年前的我們那時候的就業環境,現在幾乎是差很多,而處於這種經濟環境下的台灣人,當然也希望在2008年能有改變,相信這應該是大部分台灣人的願望。
除了工作之外,我自己也期許個人能在2008年能到更多地方去看看與走走,擴大除了人力資源以及管理之外的一些思維,本來我在去年就在思考想多學習一些非管理或HR的東西,譬如歷史或是地理之類的東西,不過,欠缺整體的學習架構,胡亂的學習,可能只會浪費自己太多時間在摸索,後來就此打住,我覺得如何能讓自己慢慢學習宏觀的思維,應該是很重要的,這當然也是我在2008年的重要任務。
當然我最近也在思考自己部落格文章撰寫的部份,經過這將近一年的每天撰寫文章,很多該寫的主題也幾乎都快寫完了,尤其如果單從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來看,我想學理上的內容或實務上的經驗,大概我在部落格已經都包羅了,未來再這一年是否要有所改變,或是轉壞什麼樣的風貌,我想這也許是2008年我可以思考的地方,畢竟唯有不斷的創新或是改變,這樣才能讓我的部落格更創高峰。
最後,在新的一年裡希望大家都能事事順利,健康平安,願望與夢想都能實現,在2008年大家一起加油吧!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年的回顧
2007年馬上就要結束了,這一年對我而言有很多歡樂、也有很多的感觸,尤其是我在部落格的文章發表,除了讓自己培養寫日誌的毅力之外,也因為部落格認識了好多的好朋友,讓自己從人力資源管理增廣到整個企業經的思維與格局。
今天是2007年的最後一天,過了今天之後2007年就算正式結束了,回想這過去的365天,其實給我還蠻多的收穫與成長、體會,相較於這些年而言,今年對我來說也是成長最多的一年,除了人資專業上或是工作上,甚至連自己養成長期游泳的興趣,都在2007這一年裡所學習到的。
如果要講這一年對我收穫最大的首先就是我在部落格養成的每天撰寫日誌,我大概從大學畢業之後就很少像這樣常常寫文章,大學時因為唸的文史系,常常被老師要求在課堂上寫文章,不過,就算寫文章,也很少像今年在自己的部落格,每天只能利用上班前的很短的時間來寫一篇文章,老實說,剛開始的時候確實很辛苦、也有壓力,但是,後來隨著部落格人氣的不斷上升,也鼓勵了自己,而且我也因為部落格而認識了很多朋友,這些來自各行各業的朋友們,讓我的人際關係與人脈拓展也從HR增加到非人資的領域裡。
除了部落格之外,今年在工作上我的獲益也是很多,尤其是對於大陸的管理經驗,而這部份在明年會因為組織改變,我會比今年得到更多的機會與經驗,對我而言,今年幾乎每個月一次到大陸出差,固定與自己部門成員溝通、共事與一些人資專案的參予與進行,讓我學到很多以前所沒經歷過的兩岸經驗,畢竟很多工作都是跨兩岸、跨好幾個團隊在進行,這樣的經驗我相信應該很少人有這樣的體驗,尤其是在HR的領,更不容易有跨兩岸團隊合作的經驗,也因為這樣的管理經驗中,讓我體會了兩岸優秀人才的比較,更學會了如何能夠利用彼此的優劣,來予以截長補短。
今年還有讓我最高興的是,養成了長期游泳的興趣,其實,當初只是很簡單的認為要讓自己多運動的想法,在以前我習慣每天爬樓梯或是跑步,但是,很多醫生與朋友都建議我說,長期做運動對我的膝蓋會不好,因此,在偶然的機會裡,我剛始嘗試長泳,雖然我從年輕時期就會游泳,但是,游泳的距離並沒有很長,大約都只有1-200公尺,沒想到偶然一次的換氣技巧突破之後,我就向500-1000公尺突破,目前至少應該有每次游1500-2000公尺的實力,不過,為了不讓個人身體負荷過重,現在每次我只讓自己游泳1000公尺,除了可以達到運動效果,也可以多些體力來緩和身心,因此,這也算是今年很開心的一件事情。
2007年很快的就要過去了,希望在新的一年裡頭,大家都能夠心想事成、如願以償,開開心心、健健康康的擁有新的一年。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角度不同看法也不同
不同人對一件事情會有不同的解讀,端看自己從什麼角度來看事情,當兩人從不同角度去看事情,可能因為沒有交集,而產生激辯或是爭執,最後不僅無法解決事情反而把事情弄得更僵化,所以,如何學會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一件事情,是HR在職場上很重要的能力。
相信大家都記得有篇寓言故事,是在談一群瞎子一起摸大象,每個人因為摸的角度不同,所以對大象的長相就有不同的答案,有人因為摸到大象的尾巴,因此就說大象像一條繩子,另有人則是摸到大象得身體,就認為大象長的像一面牆,其實在現實社會裡,我們也常常會面臨到類似的事情,尤其是身為組織制度的維護者的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因為角色的關係,常常為了維護制度與辦法而與員工產生不同意見與沒有任何的交集。
很多年前當我剛開始在工廠擔任人資主管時,我對工廠裡頭的生產線主管帶人的方式,非常的不苟同,救我自己的認知裡,主管應該是要能夠尊重與體諒部屬,不應該有階級之分,讓人有覺得高高在上的感受,可是幾乎工廠的直線主管都很講求階級之分,有一天我跟一位課長聊天,才驚訝的發覺原來在整個生產線,因為紀律是非常的重要,所以,唯有以強而有利的階級之分,才能讓生產的線員工遵守紀律,就猶如在軍隊一樣,如果沒有明顯的階級觀念,如何讓士兵服從命令,願意執行艱難的任務是一樣的,因為他們看待事情的角度,是從生產紀律與安全方面來看待事情,當然跟人資從「人性」角度來看待事情,當然是有所不同的。
這些年我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常常因為跟主管對事情的看法不同,而發生很多爭執或是衝突,有時候很好笑的是,其實大家目的都相同,只是因為看法與立場不一樣,而對事情產生不同的見解,使整個溝通過程產生了很大的誤解,最後都是我自己冷靜下來思考之後,換了另種角度來思考對方的立場之後,重新再溝通與討論,才把事情與問題給解決,這也才發覺原來我們對事情最終的結論其實是相同的,彼此卻花了這麼長的時間在整個溝通過程,主要就是因為我們都站在自己的角度,所以堅持己見,當然無法順利的談論下去。
人很習慣當事情發生時,第一時間會用自己過去的經驗與想法來思考問題,因此,也會很直接的反射自己對這件事情的認知與看法,這時候,若是對方與自己的看法不同,就會產生很大的衝突,如果這時候兩個人可以從對方的角度來想、來看待事情,相信事情很快的就可以得到交集與結論,HR人員因為工作的關係,平日都必須要與各級主管溝通,往往因為彼此之間的立場不同而對事情的看法差異也很大,因此,必須花很多時間來溝通或爭論,當然,最後要不是人資人員以妥協來收場,不然就是挾經營者的「令牌」,以折服所有主管,對於任何一方的內心,其實都沒有辦法真正的被說服,如果一開始就能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可能彼此之間的衝突,就會降低了很多。
人是很不容易接受別人的看法,也很期望自己的想法為他人所接受,所以,如果真的要讓別人可以接受自己想之前,也許先換種角度去思考或認同別人的想法,當然事情的發展就會比較順利,這是溝通技巧的竅門,也是大家未來工作在溝通時可以嘗試看看的方法。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寒冬來臨了
今年因為暖冬,所以雖然冬天都來好幾個月了,但是天氣一直都還很溫暖,這次的寒流低氣溫,聽說會下探到10度以下…..
昨天看氣象報告,得知從今天開始會有一波今年入冬以來最冷的冷氣團會來報到,所以,氣溫會下降到10度以下,想想台灣今年入冬至今天氣都還蠻溫暖的,還沒有冷到10度左右的氣溫,當然我在這個月初已經去了趟北京,去體會了那種零下4度的低溫天氣,而這次倒是讓人會有點憂心,這麼冷的天氣居然會選擇在跨年夜來臨的時候。
在溫度這麼冷的時候,最辛苦與最挑戰的就是我的「游泳」運動,雖然是溫水游泳池,但是,要讓自己在這麼冷的天氣時,換上游泳褲然後下水,這還真要有一點「勇氣」,當然,如果連這麼冷的天氣下,我還是能夠繼續堅持我的「游泳」運動,那我相信未來自己的運動一定可以持之以恆的,以前看很多在冬天去游泳的人,都會覺得非常佩服,尤其當我開始每週游泳之後,認識一些已經游泳了很多年的朋友,內心對於他們長期的精神與毅力,十分的深感佩服,尤其絕大部分的人都是上了年紀的人,更深深的體會古人所說的「老當益壯」這句話的真諦。
天氣這麼冷,除了運動是種挑戰之外,我最佩服的是在這種天氣下,還穿著實尚衣著且到處逛街的美女們,以前常有人說「愛美的女生是不怕冷的」,其實我不管在台灣、大陸這些城市,看到很多美女們,在外面酷寒的天氣,還是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然後穿梭於大街小巷之中,對照於我把自己包的鼓鼓的,是有這麼一點有趣,這或許證明了「冷」這件事情,是可以從心裡面來克服,自己心理面怎麼看待,就會有不同態度與行為來因應與面對吧。
不過,天氣寒冷容易感冒,我經過要一個月的感冒,終於才讓自己慢慢恢復,大家還是要小心注意健康與保重身體,沒事還是多穿一點衣服,千萬記住要讓自己多保暖。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適合自己的工作比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更重要
興趣跟特質差異很大,很多人找工作都會從自己的興趣去著手,但是,能不能在一個工作做的長久或是有發展,往往卻是自己的人格特質,其實興趣是可以被培養的,而人格特質卻是天生的很難去改變的,這也說明人要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而不是去尋找自己覺得有興趣的工作。
還記得小時候老師一定都會問我們「長大之後想做什麼?」,我記的大部分同學不是想當醫生,就是想當老師或是飛行員,隨著年紀漸長很多人的志趣慢慢都改變,到了現在我比較在意的是「自己未來適合做什麼?」,因為,人的興趣是會隨著自己的年齡漸長不斷的改變,喜歡的東西會不斷的改變,但是,人格特質確是隨著年紀越長,越不容易改變的。
我有一位遠房親戚的小孩,從小志願當醫生,而且成績也一直很好,有一天他跟我來談他未來大學聯考的志願,當然他希望能以醫學院作為他未來的首選,但是,這位小朋友從小就怕血,也害怕看到失去生命的動物,而且他喜歡有創意不喜歡被約束,我跟他建議要思考清楚自己到底適不適合成為醫生這個職業,因為家人堅持他還是去唸了醫學院,只是讀了沒幾年之後,他就很後悔的想轉系,因為,他越唸越覺得自己的個性根本不適合醫生這份工作。
很多年輕朋友常常會跟我說「Peter老師,我想做人資」,當我問他為什麼會認為自己適合作人資時,很多人給我的回答都是「因為我喜歡跟人相處」,我很好奇的反問「你是如何跟別人相處的呢?」,通’常大部分的人都回回答我「我大學跟社團的好朋友一起工作,或者是我很喜歡跟我大學同學一起逛街,大家相處的都很愉快」,我聽完點點頭之後,都會再問一句「那你喜歡解決別人的問題嗎?你喜歡去管別人不高興的事情嗎?」,這時候大部分的回答都是「我一點都不喜歡,我最討厭管別人的事情了」,這時候我會緩緩的告訴他「如果你討厭去解決與處理別人的問題,那你知道HR的工作每天都是去處理人的事情,也是你最討厭的事情,你覺得你合適這份工作嗎?」。
這讓想到去年我同學曾經跟我說過一個笑話,有一位高中畢業生,從小夢想當將軍,可是當他到軍校唸書,第一天教育班長要他臥倒爬行的時候,他很生氣的拒絕,班長問他為什麼?他回答說「我是來當將軍的,而不是來當小兵的」,班長回問他「你沒當過兵怎麼可以當將軍?」,這位學生回答的很妙「將軍不是只要在部隊後面搖旗吶喊,叫大家往前衝就可以了嗎?」,很多人對於工作都是「心理以為」,這應該算是夢想,其實也不是壞事,只是夢想往往跟實際落差還挺大的,這時候要拉近這彼此之間的差距就是自己的人格特質,如果當自己特質無法克服原來有興趣的工作,興趣很快就會被磨平,夢想也就會隨之破滅,就像我所舉的想做HR朋友的例子是一樣,最後現實裡人資都要處理人的事情,偏偏他討厭處理人的事情,只想跟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玩,相信沒多久這個人就會黯然的離開人資領域。
你到底要從事哪一行?最好的答案就是先了解自己的個性到底適合做什麼?當工作適合度越強,你就會從工作中培養出自己的興趣,成為你的最愛。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