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7213834.jpg 

人力資源主管的主要工作是什麼?

主管每天的實際工作並不教科書所說的那樣,成天都在做「規劃、組織、用人、領導和控制」這些事情,實際上主管每天花最多時間的是在做所謂的「危機處理」,尤其一位人力資源部門的主管,每天花在「危機處理」的時間更多、更長,很多人都很嚮往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事實上人資主管的工作可能不如大家預期這樣有趣。

 

  常常碰到很多人有志於人力資源工作,我都會反問對方為何覺得想進入HR工作呢?絕大部分的答案都是告訴我「因為喜歡人或是以前學生時代常接觸人」,還曾有人回答我「喜歡人資是因為從此可以過著穩定、安逸、幸福快樂的日子」,很多人都會以為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是漸多開心的事情,當我告訴這些年輕朋友們,其實HR的工作是專門在處理「惹人厭」的工作時,很多人都以不可思議的眼光看著我,甚至有人回答我說「我還以為人力資源就是每天跟人互動的呢?怎麼卻跟我所想像的完全不同啊!

 

   這樣的回應讓我回憶小時候常常看軍事愛國片,看到那些軍人駕駛飛機戰車與 操作大砲挺威風的,尤其是那些將軍站在高地上大聲吶喊「兄弟們,衝啊!殺啊」,真讓人崇拜至極,後來等到自己去當兵了,才知道在攝氏37度下塞在鐵殼子的戰車內溫度是高達40度以上的鐵烤箱,在這樣的環境內駕駛戰車是非常痛苦跟難過,而又當上將軍還得要要先花個2-30年時間再軍旅中折磨,才會有機會,而且以現代科技,也不需要將軍站在高地搖旗嘶喊了;人的想像跟事實的差異總是很大,但這之間要是差異的過於天南地北,可能到頭來不只失望、受到傷害可能還浪費了自己寶貴的青春歲月。

 

我歷練主管職務已有20年的經驗,從大學畢業開始在職場上都是擔任主管職,這些年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帶人,雖然在職務規劃主管職務是被設定要對自己的部門作所謂的「計畫、命令、控制、協調、溝通與部屬培育」,不過,對主管而言在日常工作裡更重要的事情卻是所謂的「危機處理」。

 

  所謂「危機處理」就是在工作中發生跟人、跟事情有關的問題,或是因為人、事情所發生的狀況,而必須立即處置的都算是,以一位HR主管而言,每天要處理的人跟事情除了自己部門之外也有可能牽涉到組織任何單位與部門的人與事情,又因為是人力資源部門,所以幾乎只要是組織人力資源的任何狀況都會跑到HR單位來協調或是處理,曾有人戲稱說「HR部門只要每天一開張,就會有源源不絕的人跟事情上門來光顧,好不熱鬧」,而這中間又有非常多的人與事情都是要由HR的主管來處理。

 

  為了解決所謂的「危機處理」,開會是人力資源主管重要工作之一,每天好像開不完的會議,不斷的趕場與討論,有人就這麼編了個順口溜「開而不會;會兒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定;定而不行;行而不順;順而不暢;暢而不通」,往往的以會來養會,或是會議都不具真正的成效,所以很多「危機處理」,最後都是由HR依循組織人脈管道(人和),來逐一處理,所以,如果你問人資主管最近在忙什麼?大概8成的答案都是「我每天忙的跟無頭蒼蠅一樣」,因為大部分的事情都是由人產生,而人自身又會有問題,所以不管怎樣的解來解去,不都是解決人的問題囉。

 

    所以每位人資主管長期就被訓練好一身解決「危機處理」的好功夫,畢竟這些幾乎佔滿整天大部分時間的煩雜事情,如果不能有效、即時的將這些人的問題給解決,過了明天又會產生更多煩人的問題發生,如果讓問題累積個幾天,最後就會像水庫洩洪一樣的恐怖與驚人,這也是人家常常說的「這就是HR的宿命」,無奈但也是真實。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1134028526.jpg 

黃埔十道名菜

早年唸過陸官的人都聽過也嚐過「黃埔十道名菜」,那是資深學長整學弟的手法與模式,尤其是對付一年級的新生,今天不小心在網路看到這篇完整介紹的黃埔十道名菜,心中除了感觸良多,也讓我勾起了一年級時,被學長惡整的回憶!

  美國麥克阿瑟將軍曾經有句經典名言,一直流傳於西點軍校:「如果給我一百萬元讓我重新當一次入伍生,打死我也不肯」,這也說明軍校生的入伍生活,有多麼讓人恐懼,一般男生從軍入伍,大不了1-2個月就熬過了,但是不管美國的西點軍校或是台灣的三軍官校,這些軍校生們,所謂的入伍生是泛指一年級新生,也就是有長達1年以上的時間,有許許多多精神與肉體的折磨在等待著你,其中在台灣最有名的就是「黃埔十道名菜」,其知名度應該媲美「滿清十大酷刑」,而這十道名菜中有許多道,都是當年陪伴我度過那整整一年三個月的「入伍生生活」。

  以下就將這十道黃埔名菜的內容跟大家轉述一下:

1.  棉被操:主要處罰內務整理不好者將棉被蓋在身上,頭戴鋼盔,在棉被內邊唱軍歌邊做伏地挺身。

2.  大風吹:以最快的動作換位,上下左右對調。有時甚至會玩到全連隊都動了起來,如:第一排換第三排,第二排再換第一排。

3.  灌唱片:以左手食指按在地上為圓心,人繞著自己旋轉,大聲唱軍歌〈九條好漢在一班〉。

4.  巴西咖啡:又稱「黃埔咖啡」,主要處罰不依規定吸菸者。將所有的菸全部用開水泡開,然後倒入鋼盔中喝掉。另一種方式稱作「北港香爐」,是要求受罰者將許多支菸同時抽完。(因為本人向來不抽菸,所以,這是我唯一從沒有幸嘗試過的一道黃埔菜餚)。

5.  人造衛星:這種體罰多半是針對部隊行進間答數出差錯的人。全連隊的人在跑步時,被罰的人再繞著部隊跑,像人造衛星一樣。

6.  跨海大橋:又叫「桂河大橋」。受罰者身體橫跨水溝或兩張床舖之間撐著。此外亦有進階版,要受罰者做伏地挺身;這樣的處罰好處是無法偷懶,因為偷懶與乏力者會跌到地下。

7.  遊龍地虎:又叫「環遊世界」。受罰者由通舖的一端爬到另一端,然後再爬回來。

8.  大發慈悲:又叫「我佛慈悲」、「親愛精誠」,主要處罰禮儀不佳者。受罰者必須對著樹木或柱子大喊數次至數百次「長官好」。

9.  田邊俱樂部:又稱「五燈獎」,名稱出自台灣田邊製藥贊助之台視綜藝節目《五燈獎》。方法是受罰者僅著內褲,赤裸上半身罰站於廁所旁邊唱歌、餵蚊子。

  1. 黃埔大地震:簡稱「大地震」;這是最著名的一道「菜」,入伍生多視如畏途,陸官的入伍生幾乎天天都會品嘗到這道「菜」,當連上中有人物品失竊時,也會利用這方法尋找失物,全連所有的內務及私人物品全部集中,堆成一座小山,檢查是否有違禁品(手機、香菸...等等),班長一聲令下,限時歸定位,否則重來一次,進階版是給一個完成不了的時間,玩到學長爽了為止。

   相信看完之後,很多人可能都會心驚膽跳,應該會覺得好奇當年我們是怎麼熬過這麼變態的生活,也可能會替現在身邊的「男性」朋友擔心,是否未來服兵役時,會不會也有機會嚐到其中幾道「名菜」?大家放心!這都已經是過去式了,現在不管是三軍官校或是部隊,講求的都是「愛的教育」,不再是以前的「鐵的教育」,不過也許因為我們以前常常去嘗試這「十道名菜」,所以也擁有別人所不具備的堅毅精神,以及能夠吃苦耐勞的毅力,更能體會「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真正意義所在!

  當然等到晉級典禮結束後(如照片),我們就從一年級晉升為二年級之後,也就代表正式結束了一年三個月的苦難生活,我們也正式從入伍生,成為「老生」學長了,同時也變成開始煮「黃埔十道名菜」給入伍生嘗試的廚師了!真是冤冤相報何時了啊!這是當年時代背下的軍校生生活,沒人可以逃避,也是必經的成長之路啊!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D1N.jpg 

eHR Club【交響人資夢~HR完美樂章】與您共舞

想要學習與增進人資功夫的朋友有福啦!

期待已久一年一度的e-HR Club兩天一夜深耕、進階訓練的機會又來了!

 

職場可以像”家”、”運動場”、”音樂廳”、舞池…

我們怎麼跟擅長不同樂器、擁有不同舞技的藝術家們一同完成一場大秀呢?11/20~11/21,eHR Club邀約您與我們共譜完美樂章。

 

 

  練習曲:工作分析計工作說明書__訊連科技/人力資源首席 蘭堉生

  協奏曲:人力盤點技人才培育規劃__鼎捷集團/人力資源總經理 林娟

  圓舞曲:EAP員工抱怨處理與輔導諮商__香港大中華人才培訓培訓顧問集團/台灣業務主管 陳寶玉

 

l         時間: 2010.11.20(六)~2010.11.21(日) 09:30~17:00

l         地點: 富邦教育訓練中心(台北縣淡水鎮八勢一街39巷19、20號)

l         費用: 會員1500元;非會員3000元

l         報名連結: 我要報名

https://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formkey=dFhEUkw1STUxaGxHNi1MV29NbHNaZnc6MQ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72612702.jpg 

「飛鳥已盡」那「弓」呢?

中國古代有一句諺語叫做「鳥盡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意思是當人的價值已經結束的時候,就會被掌權者想辦法移開,也許用這種邏輯來思考我們的職涯,也許可以轉變自己過於執著過去成功的汗馬功勞之心態。

 

  最近看了一部歷史名劇-「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裡面除了描述朱元璋打天下的過程之外,也描述了朱元璋建國後,因為開國尊貴們所謂的淮陰舊屬的跋扈與貪婪,讓朱元璋痛下殺手,姑且不從歷史與人性角度來談論朱元璋之殘暴,其實,換種角度來看這些慘遭「殺戮」的淮陰尊貴們,因為對他們而言,擁有「打天下與作戰」的技能,卻不具備或提升自己「治天下」的技能,甚至還成了朱元璋治天下的「阻滯」,最後遭致「排擠」,可能自己還必須要負很大的責任。

 

  職場上常常聽到有人說「公司或老闆很現實,自己做了多少年,位公司立下汗馬功勞,當自己老了就被老闆一腳踢開」,從人性角度來看,聽起來是有點殘酷,但是,對公司或組織的角度而言,企業每月付給員工的薪資或每年提撥的獎金與紅利不就是犒賞給員工當時對企業的貢獻嗎?只是,隨著企業不斷的成長,這些員工的能力並沒有跟著成長,所以,當企業已經轉變到另個層面時,這些員工並沒有具備相等的技能,反而在組織依老賣老,成為企業發展的絆腳石,對企業或老闆而言,這時候只能想辦法移除這些曾經位企業立下汗馬功勞的開國元勳了。

 

  就如一個獵人,專門獵鳥維生,初期獵人每次只要射一隻飛鳥,所以這隻「弓」還符合需求,但隨著科技進步,手槍被獵人拿來作為獵鳥的工具時,這隻「弓」就成了預備的工具,等到雙管長獵槍被發展用來作為獵鳥武器之後,「弓」就只能存放於倉庫了,等哪一天獵人倉庫放滿必須整理時,「弓」就會被當垃圾清除了;另種可能是原來獵人是以獵鳥維生,有一天他發覺可能到河裡去捕魚可能更容易維生,所以,這時候他會需要的是一串很紮實的魚網,「弓」呢就會被他扔進到倉庫了,最後一樣難逃被當垃圾給清除。

 

  也許,除了責怪獵人殘酷之外,從人力資源工作者的角度而言也許可以去思考,如何能讓「弓」發展成為獵槍或是漁網,而可以繼續為獵人所用,提升組織現有的人力資本,不過,重點是「弓」自己也要有這樣的體會與認知,時代在變組織也在改變,自己也必須願意跟改變,當心理與態度願意接受改變與放棄過去成功的經驗,HR才能成功的將「弓」轉變成符合企業現在與未來需求的利器囉。

 

  所以,未來當自己覺得在組織的「飛鳥已盡」,利用價值已經結束時,可能要思考,是不是要再去建立讓自己可以在組織創造另個價值的能力,免於有朝一日成為那隻被老闆丟棄於倉庫的「弓」!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289714610.jpg 

HR對企業的價值是什麼?

很多做了許多年的人力資源工作者,常常在夜深人靜時,會自問自己,到底每天這樣忙忙碌碌,到底對企業奉獻了多少價值,而偏偏人力資本的價值往往也是最難衡量的,那到底HR對企業的價值與貢獻是什麼?不然為什麼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把人資部門提升到這麼重要的位置?

 

  前些時間我跟幾位HR的朋友在閒聊,席間大家都在談論到,這兩年好像有越來越多企業設置了人資長「人資總監」(CHO Chief Human Resource Officer),而且都是直接Report給CEO,這些CHO的職等至少都是Dirctor(處長、協理)或是VP(副總),剛好無獨有偶的事情發生,最近我們公司也新任命一位職等為總經理級的CHO,這些狀況都是十幾年前HR工作者很難想像的事情,我想普天下大概鮮少像HR這個單位一樣,歷經了從過去是企業最不被重視的部門,甚至差點被裁併到其他單位,而到現在HR卻被拉到企業重要的策略夥伴的部門,到底HR憑什麼能有這樣「鹹魚翻身」的改變,而CEO到底又是憑HR對企業什麼樣的價值與貢獻,而願意擴展整個人資部門的地位與權勢呢?

 

  其實如果要談HR對企業的價值,一定要先從HR本身的工作改變開始談起,早期的HR並不是被叫做人力資源部門,而是叫做人事部門,或是管理部門,不是隸屬於總務單位,不然就是財會部單位,因為那時候人事的工作就是核算薪資與人事報到的行政工作,我還記得剛進入HR領域時,我們都被定位為行政部門與行政人員,HR人員清一色都是乖巧、安靜、內斂的人員,也沒什麼特殊專長與技能,學歷也都是大專程度,常常因為行政的工作不如預期,而被事業部主管罵到臭頭,我記得有一次有一位部門的助理,跑來對我們的同仁大吼大叫,然後還落下一句「妳們這些行政單位的人員要搞清楚,如果沒有我們這些替公司創造價值的部門養你們,我想你們可能都得回家去吃自己」,我還記得當時被罵的那位同仁默默的掉下眼淚,事後還很難過的自我安慰說「誰叫我沒有專長與技能」,可能很多年輕HR無法想像,早期的人事地位居然還不如一位部門的助理。

 

 也許是上天的憐憫,或者是HR從業人員自己很爭氣,10多年前HR開始跳脫原來人事的工作,開始涉入了招募選才與薪酬規劃,以及人才培養的工作,這時候人資部門終於跳脫出隸屬行政總務的管轄,慢慢有了自己的一片天空,不過對於CEO而言,這時候的HR該是著重於企業「管理者」的角色,所以當時很多HR在公司部門的職稱都為「人力資源『管理』部」,最高主管也都從課長(主任)到資深經理、經理、副理(副經理),鮮少到處長或協理的,而且也還被約定成俗的被要求,HR與公司員工人數比例為100:1,甚至到150:1,雖然感覺不合理,但卻也只能漠漠的接受,因為HR最高主管的位階,在公司都屬第二、三階層的主管,不過也終究是「正名」成功,從人事跳脫成為人力資源的第一步。

 

  如果說後來整個HR能夠蓬勃發展,功勞最大的應該是美國的HR大師Dave Ulrich,他自1997年就陸續針對企業的人力資源,從第一本「Human Resource Champion」(台灣翻譯人力資源最佳實務),開始不斷的出版了許許多多的作品,這也讓許多企業的CEO,慢慢認真的去思考,人力資源對於企業的價值與重要性,因為以前公司的經營者,大都認為公司能夠生存、獲利與成長,大都是成本與物料的管控,還有就是品質的良窳與否,當然客戶與業績,能夠持續的成長更是重要,等到Dave Ulrich大師點出幫企業完成上述所有的工作,或是可以以最精簡人的成本創造最大價值的,都是企業的人力資源,這才讓企業的CEO開始把注意力的焦點放到了HR的身上。

 

  每間企業人力資源整合所產生的,人力資本良窳與強弱,直接影響了企業整體的競爭力,所以HR就成了如何協助各單位主管,去有效的提升與增加,企業人力資源質與量的規劃者,當然為了要能說服各事業部主管,或者有效的推展這些可能長期對組織有利,但不一定對部門短期有利的政策,除了要有專業的人力資源知識與技能之外,勢必也要把HR的地位,提升到極高的層次,尤其是人資部門的最高負責人,也要跟所有事業單為一樣,成為企業策略(戰略)的角色與夥伴,因此當HR在企業已經被列為策略規劃與執行的重要角色,也就代表我們的產出價值會對企業的幫助越大,這也是HR對企業的價值所在,亦是企業目前重視HR的地方。

 

  確實在這些年來,進入人力資源領域的HR從業人員,不論在學歷、素質、專業、能力上都已經完全的提升,也因為唯有這樣的人才進入HR,才能幫企業規劃出更合適的HR策略(戰略),以及有效且落實的執行這些策略(戰略),當然要讓整個HR的領域,完全的脫胎換骨,還要有一段時間,但是隨著職場競爭的自然定律,相信未來也只有可以幫企業創造價值的HR,可以持續的向上攀升與發展,得到企業所器重與依賴。

peterpri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